nautilus 双击免输密码挂载各种磁盘映像文件(包括 iso、squashfs、vhd、vhdx、vmdk、vdi、qcow2、dmg等)

仅仅用于软件推荐,不适合发求软件或软件使用问题方面的贴子
回复
sxgpic
帖子: 98
注册时间: 2013-12-13 6:57

nautilus 双击免输密码挂载各种磁盘映像文件(包括 iso、squashfs、vhd、vhdx、vmdk、vdi、qcow2、dmg等)

#1

帖子 sxgpic » 2023-02-14 20:48

gnome-disk-image-mounter( "磁盘映像挂载器",gnome-disk-utility 包中附带,gnome 桌面默认安装 )已经可以直接让 nautilus 双击 iso 和 raw 格式磁盘镜像文件,无需输密码直接挂载。但是 vhd、vhdx、vmdk、vdi、qcow2、dmg 等常见格式它不能挂载。而 squashfs 映像文件它本来是可以直接挂载的,不过 gnome-disk-utility 也没做对 squashfs 磁盘映像文件做文件关联。

qemu-utils 包中的 qemu-nbd 工具可以支持 vhd、vhdx、vmdk、vdi、qcow2、dmg 等等多种格式磁盘映像的挂载。但每次要手动敲命令,还要 sudo 输密码调用 root 权限,使用麻烦。

于是做了这样一个 deb 包,让 gnome-disk-image-mounter 与 qemu-nbd 相互配合,实现方便的双击免输密码挂载 iso、squashfs、vhd、vhdx、vmdk、vdi、qcow2、dmg 磁盘镜像文件,相当于是扩展了 "磁盘映像挂载器" 的功能。普通用户只要是 sudo 组或 root 组或 adm 组成员就可以免输入密码,这是通过 polkit 实现的。

需要注意的是苹果 dmg 文件具体格式多样,有的可以挂载,有的不能。比如 bzip2 压缩的是不能挂载的,zlib 压缩的是可以挂载的。还跟文件系统有关,hfsplus 文件系统的能挂载,apfs 的需要自己编译 apfs 内核模块(github上有dkms的apfs内核模块)。


下载:


2.1.0:修正bug,测试正常:
disk-image-mounter_2.1.0-1_all.deb
(4.03 KiB) 已下载 70 次
2.0.0: 有 bug ,不要用,已取消下载链接。已下载该版本的请更新至最新版:
disk-image-mounter_2.0.0-1_all.deb

1.0.0: 自用,未公开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