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ender 发布 4.0 正式版,功能强大的开源三维图形图像软件

Totem,mplayer,sopcast,realplayer,bmp
回复
头像
yq-ysy
论坛版主
帖子: 4449
注册时间: 2008-07-19 12:44
来自: 广西(桂)南宁(邕)

Blender 发布 4.0 正式版,功能强大的开源三维图形图像软件

#1

帖子 yq-ysy » 2023-11-15 22:44

消息来源:
https://www.sohu.com/a/736463227_121124378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82599013028443543
https://www.163.com/dy/article/IJBAM5C005340TH8.html

Blender 官方网站:
www.blender.org

Blender 国内镜像下载地址:
清华大学 https://mirrors.tuna.tsinghua.edu.cn/bl ... r-release/
南京大学 https://mirrors.nju.edu.cn/blender/blender-release/
阿里云 https://mirrors.aliyun.com/blender/release/
blender4.gif
blender4.gif (1.21 MiB) 查看 331 次
2023-11-15 08:35

Blender 基金会今天发布了 Blender 4.0,距离 Blender 3.6 LTS 已经过去了四个多月。这是该功能强大、免费、开源、跨平台的三维图形计算机软件的重大更新,可用于 GNU/Linux、macOS和Windows系统。

Blender 4.0 的亮点包括节点工具,这是一种扩展Blender和定制工具的可访问方式,无需使用 Python。通过这种改变,Blender 现在提供了专用节点来控制特定工具数据,并允许将几何节点组用作3D视图菜单中的操作器。此外,“添加修改器”菜单已更改为标准菜单,其中包括几何节点资源。

Blender 4.0中另一个令人兴奋的新功能是光照和阴影连接,允许您设置灯光仅影响场景中特定的对象,并控制哪些对象作为光源的阴影屏障。未来的Blender版本承诺支持链接到全局照明,以及更方便的UI来查看和管理场景中的所有光连接。

“通过打破物理定律,这增加了对照明的更多艺术控制。例如,镜头中的环境和角色可能具有不同的光照设置。角色可以拥有专用链接的边缘光以使其更加突出,并且可以使用阴影连接来确保环境中的对象不会阻挡它,” Blender基金会表示。

Blender 4.0添加了对使用AMD RDNA2和RDNA3 APU渲染的支持,重新设计了Principled BSDF节点以支持各种材质类型,使Light UV对图像纹理节点中的所有光源可用,并为Voronoi Texture节点添加了分形噪声支持,还为Noise Texture节点添加了用于生成分形Perlin噪声的新输入。

对于色彩管理,Blender 4.0增加了AgX视图变换作为Filmic的替代方案,承诺在曝光过度区域中更好地处理颜色。此外,“Color Management > Display”面板中还有新的HDR(高动态范围)选项,但目前仅在macOS上有效,并且需要支持HDR颜色的显示器。

新版本的Blender还具有新的线性空间和显示设备,为合成器添加了新的Kuwahara滤波器节点,可使图像呈现油画般的外观,还为顺序器中的交互式时间调整系统添加了新系统,并更新了姿势库以使用新引入的资产架在3D视口中引入姿势资产。

Blender 4.0还提供了新的骨骼集合,作为传统编号图层和骨骼组的替代方案,为变形将顶点映射到B-Bone段的新方法,并且现在可以垂直重新排序NLA条带。

此次发布使 Curve to Mesh 节点在配置文件输入为单点时变快了2倍,为清理修改器界面增加了两个新选项,UV编辑器中现在可用新的Invert Pins运算符,以及在视口合成器中支持了新的节点,包括 Movie Distortion、Sun Beams、Keying、Kuwahara(经典和各向异性)、Inpaint 和 Double Edge Mask。

Blender 4.0 现已在官方网站上提供下载。要了解此版本中包含的新功能、修复、改进和其他变化的更多详细信息,请查阅发布说明。Blender 4.0在Linux系统上需要OpenGL 4.3或更高版本,并且不再支持Intel HD4000系列GPU。

-----------------------------------------------

IT之家 11 月 15 日消息,开源建模软件 Blender 日前推出了 4.0 正式版本,Linux 和 macOS 版最低要求 OpenGL 4.3,小伙伴们可以点此访问官网下载。

据悉,Blender 4.0 带来的改进,主要是改善骨骼功能,增强动画和绑定管线、改进图形编辑器功能,改善 Eevee 和 Cycles 效果,添加新版头发着色器、新版节点,并支持了苹果 Metal API 的 MetalRT 硬件光线追踪,HIP 后端支持 AMD RDNA2 和 RDNA3 APU,默认 UI 字体改为 Inter。

IT之家附 Blender 4.0 部分更新内容如下:

骨骼采集和骨骼颜色
作为一项主要功能,此版本引入了命名骨骼集合,取代了传统的编号层和骨骼组
传统的骨架层和骨骼组已被骨骼集合取代
随着骨骼组的删除,现在可为每个骨骼单独指定骨骼颜色。
删除骨组后,现在为每个骨骼单独指定颜色
骨架属性中的“骨架”面板已重命名为“姿势”
当涉及到密集的关键数据时, 4.0 版本的图形编辑器得到了极大的增强。

Viewport Compositor 现在已经支持以下节点:
Movie Distortion.
Sun Beams.
Keying.
Classic Kuwahara.
Anisotropic Kuwahara.
Inpaint.
Double Edge Mask.
Cycles
通过灯光链接,灯光可以设置为仅影响场景中的特定对象。阴影链接还允许控制哪些对象充当灯光的阴影阻挡器,这可以打破物理定律并对照明进行更多的艺术控制。例如,镜头中的环境和角色可以有不同的灯光设置。
未来的版本还将添加对世界照明链接的支持,以及更方便的用户界面,用于查看和管理场景中的所有灯光链接。
基于 Weizhen Huang、Matthias B. Hullin 和 Johannes Hanika 的论文 “A Microfacet-based Hair Scattering Model”( PR #105600 ) ,添加了一个名为 “Huang” 的新变体。
BSDF 节点已经过改进,以支持广泛的材料类型。
Sheen 使用新的超细纤维显影模型。
涂层放置在发射层上方。这可用于模拟例如玻璃后面的自发光手机屏幕。添加了涂层色调和 IOR 输入,因此它可以用于白色清漆以外的其他用途。
次表面散射使用基色而不是单独的颜色输入,有一个新的地下刻度输入来调整 RGB 半径。
镜面反射和透射现在主要由折射输入的单一折射率控制。对于纹理,新的 IOR 级别输入可调整镜面反射量。出于艺术目的,镜面反射色调可以设置为任意颜色。
金属表面使用镜面反射着色输入获得边缘着色。这是一个艺术家友好的参数,用于渲染基于 F82 色调模型的复杂折射率。
多重散射 GGX 在循环中渲染更有效,现在默认使用。组件作为一个整体的分层更加节能,这意味着现有材质可以根据场景渲染得略暗或变亮。
光泽和各向异性 BSDF 被合并为一个具有各向异性控制的光泽 BSDF。在旧版本中打开保存在 4.0 中的文件时,所有“Glossy BSDF”节点都将显示为各向异性 BSDF 节点。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