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安装ubuntu的时候避免破坏IBM的一键恢复功能

系统安装、升级讨论
版面规则
我们都知道新人的确很菜,也喜欢抱怨,并且带有浓厚的Windows习惯,但既然在这里询问,我们就应该有责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而不是直接泼冷水、简单的否定或发表对解决问题没有任何帮助的帖子。乐于分享,以人为本,这正是Ubuntu的精神所在。
回复
lookee
帖子: 141
注册时间: 2005-09-09 18:13

如何在安装ubuntu的时候避免破坏IBM的一键恢复功能

#1

帖子 lookee » 2006-05-17 17:39

如果不装grub的话是不是就不会破坏一键恢复了
本本是T60
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起地球仪!
Ubuntu Edgy Eft
Thinkpad T60
T2300(1.66G) 512M(667MHz) X1300(64M) 60G
hurryzhang
帖子: 21
注册时间: 2006-03-24 20:22

#2

帖子 hurryzhang » 2006-05-19 14:54

我想你的意思是保留windows操作系统和隐藏分区。
grub可以安装,但是安装的时候不要装在mbr(主引导分区)上,因为一键恢复的引导程序也在mbr上。
我的做法是将grub装在安装ubuntu的分区,具体的应该是/dev/sda*,*代表你安装 ubuntu的分区。然后用用windows下的ntloader引导进入grub就是了。
ygleung
帖子: 186
注册时间: 2005-10-17 20:53

#3

帖子 ygleung » 2006-05-19 16:31

我的做法是,
1.先将系统一键还原,然后ghost一份,并将镜象文件刻成光盘(文件比较大,要DVD-R才装得下)
2.用pqmagic将隐藏分区删除(可以为你省下最少3G的空间),安装ubuntu

日后,想要用回一键还原,可自己到ibm的网站下载recover and restore程序来安装
glwang
帖子: 18
注册时间: 2005-07-01 18:45

#4

帖子 glwang » 2006-05-19 23:07

二楼的方法是比较好的解决方法。具体原理可以参考www.thinkwiki.org,
里面有一个外部连接,有朋友告诉你怎么做,但是他最后的步骤有一个小错误。实际上你只要看明白了怎么用ntloader引导linux就知道怎么作了。
xiaoyong
帖子: 515
注册时间: 2006-05-20 10:38

[问题]: Grub 与一键还原的冲突让系统无法启动

#5

帖子 xiaoyong » 2006-05-20 10:53

二楼的意见很中肯,但我在一台TCL 机子上用xubuntu LiveCD 安装时,Livecd里的安装脚本在进行Grub安装时自动把Grub装到MBR里了(它没有提供grub安装位置的选择),结果退出安装后,系统重启自动进入一键还原界面,不能引导新装的ubuntu 或者原先的XP,这样的情况如何恢复原先的MBR呢?

这台机子没有软驱,否则我想可以用DOS软盘启动,然后用 fdisk /mbr 来恢复MBR 吧?
glwang
帖子: 18
注册时间: 2005-07-01 18:45

#6

帖子 glwang » 2006-05-20 16:12

xiaoyong, fdisk/mbr命令不能解决问题,这个命令清除了mbr的内容。解决mbr的问题是需要去ibm 网站下载恢复盘。
xiaoyong
帖子: 515
注册时间: 2006-05-20 10:38

[讨论] TCL 的一键恢复到底是如何实现的,在Linux的安装中应该如何处理它?

#7

帖子 xiaoyong » 2006-05-21 13:50

glwang 写了:xiaoyong, fdisk/mbr命令不能解决问题,这个命令清除了mbr的内容。解决mbr的问题是需要去ibm 网站下载恢复盘。
我没有说清楚,TCL 的一键恢复似乎不是IBM的程序,但原理应该是大致一样的,即在隐藏分区中保存windows分区的镜像文件,开机显示一键恢复界面是实际是选择引导普通的windows分区,还是保存镜像文件的隐藏分区。我检查了TCL windows XP下的boot.ini 文件,除了引导 XP的词条,还有用grldr 引导的内存虚拟盘(memdisk.gz 文件和 dos引导软盘的镜像文件),后者引导后是个dos工具软盘,也不是开机后windows加载前的一键恢复界面。一键恢复界面是在BIOS自检、列出硬件设备的IRQ地址、显示”Loading ..."之后,“Starting windows"之前开始的,所以可以判断,这个一键恢复程序不是通过 ntloader 加载的,而是在ntloader加载前就已经加载了。我不清楚它是如何加载的,总不成是在BIOS里做了固化处理吧,但肯定和MBR有关系。

补充一下,这个TCL的机子是朋友父亲新买的,我猜boot.ini文件中的grldr词条应该不是TCL加的,因为grldr引导出来的仅仅是个dos工具盘,而一键恢复的确是TCL的,界面显示有“TCL 安全中心“字样。

问题的解决:
1、用带dos引导镜像的光盘引导机器,在dos下执行
c:\fdisk /mbr
,恢复mbr, 这样XP可以被引导了;

2、然后,用 Xubuntu 的LiveCD引导机器,在 grub命令行下执行
grub> root (hd0, X)
grub > setup (hd0,x)
将grub装到Linux分区——即 (hd0,x)下,当然装配grub前还要使此分区转换为活动分区,我把Linux装到了主分区下;

3、将Linux分区的装配了grub的引导扇区作为文件提取出来,并放入windows下的c: 盘,
# mount -t vfat /dev/hda1 /mnt
# dd if=/dev/hdaY of=/mnt/hda1/ubuntu.lnx bs=512 count=1
此处的hday 即为 (hd0,x), y=x+1。然后再恢复windows分区为活动分区;

4、启动windows, 在XP的boot.ini 里添加 ubuntu的词条,即在boot.ini文件内添加如下一行:
c:\ubuntu.lnx="Xubuntu Linux"

5、这样在系统重启后,按 F8 键进入XP的操作系统选择,在boot菜单中选择Linux就可以进入grub菜单引导ubuntu了。

一些疑惑?
以上安装的ubuntu是在主分区上,但如果我仅仅把Linux分区激活,并在Linux分区(不是mbr)上装配grub,则系统不能引导,也没有grub的任何提示。就是说,无论是按照2楼的方法——让Linux分区上的grub来引导ubuntu或者XP,还是按照Xubuntu LiveCD的默认安装——让mbr上的grub来引导ubuntu或者XP,在这台 TCL 机器上都不能成功。

而这两种方法在兼容机或者较老的品牌机上,都是有效的,问题就是在TCL的一键恢复上,它给Linux安装设置了两大障碍——重新分区时对隐藏分区的处理(Xubuntu LiveCD安装程序中的partitioner不能识别隐藏分区,而Cfdisk将隐藏分区识别为空闲空间),以及安装grub时对mbr的处理。而重新分区和安装grub正是Linux安装中(与windows共存的双系统安装)最危险的环节,幸而都解决了。

但TCL 的一键恢复到底是如何实现的,在Linux的安装中应该如何处理它?

向方家求教!
lookee
帖子: 141
注册时间: 2005-09-09 18:13

#8

帖子 lookee » 2006-05-22 11:00

系统装好了,谢谢大家,又学了不少东西 :D
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起地球仪!
Ubuntu Edgy Eft
Thinkpad T60
T2300(1.66G) 512M(667MHz) X1300(64M) 60G
kocu
帖子: 1
注册时间: 2007-06-27 9:57

#9

帖子 kocu » 2007-06-27 10:02

lookee 写了:系统装好了,谢谢大家,又学了不少东西 :D
具体是如何操作的?请详细报道一下!谢谢!
出岫之云
帖子: 220
注册时间: 2007-06-21 22:25

#10

帖子 出岫之云 » 2007-06-30 14:59

我也碰到类似的问题,是在有联想硬盘保护系统的(联想慧盾)台式机上。用联想的保护系统分号区后安装一切正常,但就是无法引导ubuntu。问题应该是出在保护系统上,因为联想的保护系统有多分区引导功能,而grub将信息写进mbr可能根本起不了作用,但ubuntu 7.04的Live CD安装时根本没有手动安装grub的选项。很郁闷!
回头再试试装好后用livecd启动再重新setup (hd0,0)看看行不行。
刚才试过了,可以了,终端中sudo grub,root(hd0,0),setup(hd0,0),quit,重启,好了。
要是安装光盘提供让我们手动选择grub装在哪儿就好了,我以前装别的linux时见到有的。
jingtian
帖子: 51
注册时间: 2008-09-16 18:30

Re:

#11

帖子 jingtian » 2008-11-04 15:15

glwang 写了:二楼的方法是比较好的解决方法。具体原理可以参考www.thinkwiki.org,
里面有一个外部连接,有朋友告诉你怎么做,但是他最后的步骤有一个小错误。实际上你只要看明白了怎么用ntloader引导linux就知道怎么作了。
我到www.thinkwiki.org,没有找到你说的“外部连接”。能给一下URL么?
或者说哪位能够给一下二楼的详细步骤,怎样“将grub装在安装ubuntu的分区,具体的应该是/dev/sda*”。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