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聊]第一天用linux。ho,终于被我用到了!

系统安装、升级讨论
版面规则
我们都知道新人的确很菜,也喜欢抱怨,并且带有浓厚的Windows习惯,但既然在这里询问,我们就应该有责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而不是直接泼冷水、简单的否定或发表对解决问题没有任何帮助的帖子。乐于分享,以人为本,这正是Ubuntu的精神所在。
回复
tangpz
帖子: 11
注册时间: 2007-07-28 20:01

[闲聊]第一天用linux。ho,终于被我用到了!

#1

帖子 tangpz » 2007-07-28 20:42

大家好,今天 是我第一天用ubuntu。我过去用过linux吗?当然没有。见都没见过。我一直是windows用户,就像很多中国人一样。不过我用电脑9年了,不安装一次linux确实说不过去。早上正好看到wubi这个软件,立刻就拉来使用。

linux用户总看不起窗户用户,顺便也就看不起用wubi安装ubuntu的人。我在好几个linux论坛都看到有人质疑这个软件的能力。这个软件的安装方法的确不能让我们详细的了解linux,但是,正因为有了它我才在5分钟内决定安装linux。也许我终究还得回到窗户,可我至少领略了linux的风采,酒桌上喝多了也有吹牛的资本。

下载wubi后第一件事就是给硬盘搬家。我硬盘20g,有5g分给了xp,10g储存资料,剩下5g安装bt和pps什么的。这次赶紧把这5g全部腾空,这才勉强能装下ubuntu。其实我也知道,ubentu7这种系统在我的奔3上运行太吃力,毕竟现在找不到几个256sdram的机器,低端的概念是从512。

点击wubi它自动下载iso,速度稳定再140k,真不错。趁这个机会我打开ubuntu中文论坛找新手教程。虽然没用过linux,可咱好歹玩过 bblean,懂得 好系统是配出来的,根本没管什么常见问题,直接就去复制“快速配置方案”的片文章。我没提前看,因为我总觉得软件教程这种东西一边用一边看就行,提前看什么都不明白。

下载很顺利,两个小时后下载结束,进入安装过程。我大体还记得wubi的贴子里说过,安装时候可以选择中文,还有截图。可是我在安装界面langunage里面就是找不到中文。连Thai都有了就是没中文。也罢,大概是开始选择下载的时候选错了,还好计算机的en都差不多,就选香港英语吧,大概装汉语包也会容易点。

安装时间大约是1小时,期间我再看货币战争那本书,有点yy,但是还不错。当我看完第十三章的时候电脑重启了,我知道安装完毕,于是兴冲冲的开始了自己的linux生涯!

看到启动界面,我就知道这软件绝对可以再精简去100m,美观的界面总是伴随着大量的文件,就算是linux也不例外。然后就是输用户名和密码。我激动的翻字典,从一堆希腊人名中给自己找一个配得上如此华丽界面的名字。密码也得用一个高贵的,不能是那臭大街的888888。伴随着一阵和尚敲木鱼或者是非洲架子鼓的声音,我终于看到了linux!看到了ubuntu!

我在这儿新的桌面上东摸摸西看看,把每个菜单都点一边。反应迟缓在预料之中,我盘算着这个界面如果把弹出动画或者鼠标样式屏蔽掉应该可以快一点。也有可能是因为wubi,很多人都说它是虚拟磁盘的,那慢一点也就不奇怪。啧啧,真浪费,这里面竟然有这么多游戏。我挨个玩了一遍。它竟然还装了全套的OOo,这得卸载,能省200m。系统自带的视频播放器一如wmp般的渣,播放mp3都说缺少编码。我试着点那些exe和chm,真棒!全部不能运行!打开txt显示是乱码,这让我吃了一惊,赶紧去看保存下来的“快速配置”页面,还好html显示正常,虽然字体难看但好歹没什么错字。

来,让我们开始 对着教程折腾ubuntu。目前首要问题是安装中文。看看配置上怎么说。它让先运行gnome-term什么什么的,运行一下,卡了10秒钟,弹出一个小白板,这是记事本吧?继续看教程,说是再输入sudo apt……什么的,在哪儿输??刚才的运行框里?输进去没反应。突然看到那个小白板……它上面怎么还有我的用户名?试着在里面点了几下,恍然大悟!这就是windows的cmd啊!那没错了,一定是在这儿输。接下来顺风顺水的找到了语言包,重启系统,设置默认语言,yeah,一切清静了~

现在有闲心看看别的了。scim输入法很棒,里面的自然码比xp那边的几个免费版好用,这让我很意外。想去删软件,都提示说不能删,看样子得用新立得删。新立得,怎么听都像是电视购物的产品。FF得删,palm管理器得删。OOo换成adiword,游戏 全部删掉。输入法也要去掉些不常用的。还得去下载一个opera,gaim总是提示qq密码错误,应该是不能用了。最重要的,我还要 去尝试一下伟大的vim!

不过,我还有个问题。选择关机后,界面停留再searching for grub installation directory 这句话上,20分钟无变化,我直接关电源了。第二次关机也是如此,这怎么办?我刚才在wiki里翻了,没找到答案
头像
vvoody
帖子: 749
注册时间: 2007-01-21 20:10

#2

帖子 vvoody » 2007-07-28 21:02

welcome
jewelswey
帖子: 102
注册时间: 2007-07-05 16:49

#3

帖子 jewelswey » 2007-07-28 21:28

选择关机后,界面停留再searching for grub installation directory 这句话上,20分钟无变化,我直接关电源了。第二次关机也是如此,这怎么办?
没有发生过这个情况

而且官网上下载速度也能达到150-200k
并且7.04版本的安装时确实是有简体中文的,好像在最下面
再来用livecd安装的只要15~20分钟就能解决了(边装边上网的可以无视)
播放mp3 都说缺少编码。我试着点那些exe和chm,真棒!全部不能运行!打开txt显示是乱码,这让我吃了一惊,虽然字体难看但好歹没什么错字。
exe之类是平台之间的差异,不然我们可以到win的论坛上去说"我试着点那些deb,真棒!全部不能运行"
解决方法详见wiki 之wine篇
字体可见论坛中文美化板块
看来用wubi倒有点折腾了

mp3缺少编码可以自己寻找编码.谁规定mp3一定是标准编码
FB2K还不支持APE了
头像
xhy
帖子: 3916
注册时间: 2005-12-28 1:16
系统: Ubuntu 12.10 X64
来自: 火星

#4

帖子 xhy » 2007-07-28 21:45

wubi没有存在的必要
目前负债150多万
头像
fortruth
帖子: 1795
注册时间: 2005-11-06 1:51
来自: 七彩云世界
联系:

#5

帖子 fortruth » 2007-07-28 22:10

总之, 一局话..楼主很牛...
佛出寺,求索真世界 For_Truth:Free_Open_Share
OPEN GPG KEY:03D18D95
zhfzx
帖子: 9
注册时间: 2007-06-17 12:04
来自: 太原

#6

帖子 zhfzx » 2007-07-28 23:52

你很顺利啊

不错

我下了个版本,直接刻录了

装了2遍才装完的
头像
fallleaf
帖子: 694
注册时间: 2006-12-29 20:13

#7

帖子 fallleaf » 2007-07-28 23:54

我怎么记得自带的播放器能放mp3啊?虽然我一直用audacious。
在学习linux的道路上自在而行。
tangpz
帖子: 11
注册时间: 2007-07-28 20:01

#8

帖子 tangpz » 2007-07-29 7:34

现在是第二天,切回Windows发文。

无法关机的毛病还是没有解决。但是注意到一个问题:开机启动的菜单里面,有一个进程启动是【false】,但是速度太快没看清是哪个。请问开机启动项保存在哪儿?我去看看。

反应迟缓的毛病依然存在,目前启动大部分软件都要等待15秒钟左右。我准备今天卸载一批软件或者服务。起码把打印机之类的关掉。请问有类似于xp优化的教程吗?

如果这样做能多少看到些效果,我准备卸载wubi的,重新安装一次。

好吧,正经八百的求教:256rom,5g硬盘分区,只上网处理文字用,应该怎样配置ubuntu比较好?
头像
karron
帖子: 6226
注册时间: 2005-06-11 14:03
来自: 不明真相的群众
联系:

#9

帖子 karron » 2007-07-29 8:59

你这个内存估计安装xubuntu差不多, 建议安装hiweed,是本论坛高手基于xubuntu修改的, 适合中国人使用。xubuntu/hiweed特别适合低配置用户使用。并且是中文配置好的系统,不需要自己去配置。
我的blog,关于技术,软件,linux,vim <---- 所有博客均被河蟹.
tangpz
帖子: 11
注册时间: 2007-07-28 20:01

#10

帖子 tangpz » 2007-07-29 16:57

遵从建议,去看xubuntu
gman3025
帖子: 151
注册时间: 2007-01-13 18:55

#11

帖子 gman3025 » 2007-07-29 18:35

我装ubuntu的路途也是坑坑洼洼的,现在家中的三部电脑上都装有ubuntu,一部是台式,两部本本,呵呵,虽然用的时间不多(之前在公司自己的电脑还没配下来),不过我觉得ubuntu还是非常优秀的,不但是界面,另外它的可定制性也比windows的要强(就系统本身),ubuntu还有东西不懂希望可以与各位共同进步
newlove
帖子: 26
注册时间: 2007-07-08 12:21
来自: 中国-阳朔

#12

帖子 newlove » 2007-07-30 10:39

重装了几次UBUNTU以后,还是装了双系统,平时老婆用XP,我用UBUNTU

而且出了问题也方便上网查找解决办法,喜欢UBUNTU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