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微软是不是要挖Ubuntu的墙角?

不同视角、不同观点、深度探讨,禁止人品和道德攻击
头像
dsdsdds
帖子: 523
注册时间: 2007-04-05 21:22

[分析]微软是不是要挖Ubuntu的墙角?

#1

帖子 dsdsdds » 2007-08-17 21:25

从网络和Ubuntu Planet上摘录几篇文章,这半年接连发生了几件事,微软先跳到前台,拿专利说事,再隐到幕后,冷眼旁观战局,大家可以看出点门道:
微软大砍中文家庭版Vista售价 Vista中文版狂跌1000元 家庭版最低降至499元 但是Vista仍然卖得不好,据一项调查,90%认为价格仍然偏贵。
然后微软声称Linux侵犯微软几百项专利。有个声称微软侵犯Linux专利的网站(据说是微软派人和网站主人说了什么)然后网站关闭了。
然后微软和Novell订了协议。微软自创一种开源方式开方Windows源代码。和微软签了协议的公司的员工可以通过微
软网站阅读源码。
然后有人说,Linux应该出个全球标准。(但是标准是一把双刃剑,会扼杀Linux的创造力。幸好没人理他)
然后
美法院裁定Unix版权归属,Unix操作系统的版权归属于Novell,而不是 SCO。分析人士认为有望结束SCO同IBM围绕Unix版权展开的法律纠纷
然后Linux的世界出现了不和谐的声音,有的人彼此打架:
“开源社区的双重标准
Matt Asay的一篇blog讨论了为什么闭源公司稍微开放一点开源社区就大声称赞,而开源公司略微封闭一点就遭到一致谴责。历史是相似的,在2002年,当Red Hat决定将发行版一分为二,分成Red Hat Advanced Server (现在的Red Hat Enterprise Linux)和Fedora时,抗议的怒吼和无休止的歇斯底里就没有停息过:Red Hat怎么敢不让所有的东西自由分发?进入到2007年,MySQL决定遵照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许可协议,把经过测试、验证过的企业版代码只提供给付费用户时,抗议的呼喊立即就升了起来,MySQL竟敢不让所有的代码自由分发?"”

然后Linux的世界战争升级,开始分裂:
Linux社区发行版与商业发行版:即将到来的分裂
横跨在Linux开发社区间的分水岭正在形成,商业发行版(与微软合作的公司)与社区发行版(与微软没有瓜葛的公司)之间的冲突正愈演愈烈。GPLv3执行之路可能变得崎岖不平:对Linux狂热者来说,规则的解释简单而清晰,但对微软和它的Linux合作伙伴来说,我们已经看到了许多它们自己创造的枪眼,这可能会导致激烈的争论,更糟糕的可能是它们公开的藐视。作为一个共同形成的社区,我们宁愿希望所有的争论会慢慢平息,但是随着GPLv2向 GPLv3的迁移,许多Windows用户和公司也希望利用它来对GPL发起更多的挑战。无论我们怎么试图掩盖,专利恐吓和专利交易确确实实刺痛了 Linux社区。
Linux世界的人对也在Linux世界的人拿版权说事儿
Novell自称无意成为SCO第二 不会起诉Linux社区
本周二,Novell一名发言人表示,尽管Novell在与SCO法律战中已经赢得了重大胜利,但不会成为第二个SCO,不会起诉其它公司侵犯Unix版权。
Linux世界的人对VMware的人说:“你侵犯我版权了”
VMware可能侵犯了Linux版权
VMware的IPO(首次公开募股)受到了追捧,也许将成为自Google以来的表现最好的一只技术类股票。但是质疑的声音一直围绕在这家公司主要产品 ESX的周围,ESX无需任何操作系统就可在硬件上运行,它的内核是VMware自己开发的VMkernel,VMware称其与Windows内核 NTOSKRNL,Linux kernel无关。按照VMware的说法,ESX有两个能直接运行在硬件上的内核——vmkernel和Linux kernel。知名的Linux开发者Christopher Hellwig宣称ESX可能侵犯了Linux kernel的版权。 "如果Hellwig是对的,VMware是一个源自Linux的产品?除非vmkernel无需Linux kernel就能被引导,但情况正好相反。这个问题已经存在了很长时间,VMware至今没有回应。”ESX 3.0启动视频(google video)。
在Linux世界一片混乱的时候,在Linux企鹅被专利恐吓和专利交易刺痛的时候,微软悄无声息。

想想微软怎么挤垮Netscape;怎么和Borland进行C++编译器大战,后来挖走Borland的首席工程师,再挤垮Borland C++ Builder(见《Borland传奇》)。现在微软是不是也要挤垮Ubuntu?

微软将自己的Vista卖得不好的一个原因,归结为很多人用Linux。(其实本质原因是Vista售价太高)这个我们不管。但是Linux世界确实因为微软这么想,而互相打起架来。
其实中国人的世界不光有Vista,不光有Linux。所以我们不怎么管Mysql到底是开部分源还是闭源了,我们还是会用Mysql的。我们不管是tmd SCO 还是tmd Novell拿到Unix版权了,我们还是会用Linux的对不对。我们不管商业版Linux还是免费版Linux,我们还是会用Linux的。
所以Linux世界中的争吵、囗囗、伤害,是没有必要的。争吵、囗囗、伤害,会延迟更好版本的Linux的开发,会引起内耗,也是正中了某公司的诡计。

Linux具有众多的发行版本,是Linux的世界的创造力的表现,经过大浪淘沙,Linux精神能继续发扬。但是微软似乎没有这样想。Windows是非常优秀的操作系统。但是微软有些具有垄断思想的人的挖墙脚的做法就不那么优秀了。

所以我有个建议:1.微软要想卖出更多的Vista,赶快降价。
2.Linux世界,停止内战吧。看看Linus什么时候想过版权的问题。Linux世界里的人却因为争版权伤了和气。别再争论应不应该“稍微闭源”或者别的东西了。把精力放在专注于做更好的内核、GNOME、KDE、Compiz-Beryl和发行版吧。
上次由 dsdsdds 在 2007-08-19 17:26,总共编辑 4 次。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头像
momova
帖子: 3381
注册时间: 2007-07-11 21:43
系统: archlinux
来自: 东江边

#2

帖子 momova » 2007-08-17 22:38

写得很好。
少些发行版本,集中人力物力开发几个不同用户群的发行版本最好。
我来了,我看见了,我征服了!
求勾搭,不管饭。
头像
ct
帖子: 2201
注册时间: 2005-04-06 21:15
来自: 安徽黄山
联系:

#3

帖子 ct » 2007-08-17 22:41

很多版本都是源自just for fun,有冲突才有火花,太统一的往往是缺乏自由的.
头像
xhy
帖子: 3916
注册时间: 2005-12-28 1:16
系统: Ubuntu 12.10 X64
来自: 火星

#4

帖子 xhy » 2007-08-17 23:22

觉得Linux不够自由可以转BSD
目前负债150多万
lisir
帖子: 1187
注册时间: 2006-04-29 14:54
来自: 山东
联系:

#5

帖子 lisir » 2007-08-18 12:23

楼主的理解力没问题吧?怎么感觉不太合理,比如:
Linux世界的人对也在Linux世界的人说:“老实点,不然我起诉你”
人家Novell说的是”Novell自称无意成为SCO第二 不会起诉Linux社区 “
Linux世界的人对也在Linux世界的人说:“你侵犯我版权了”
Vmware属于Linux世界吗?

还有,关于Linux国际标准,记得早就有了,只是现在还无法统一,让大家遵守而已。再说,标准是个双刃剑,既可以集中力量,又可能扼杀创造。

而Linux的众多版本,正是Linux人创造力的表现,你有了新想法,可以通过制作新的发行版的方式来让大家选择使用,而用户的选择又会影响发行版相互学习,最终经过大浪掏沙的洗礼,好的东西会继续发扬,比如源这个概念。
学会看置顶帖、精华帖。
学会使用搜索。
常见问题解答和发帖需知
头像
dsdsdds
帖子: 523
注册时间: 2007-04-05 21:22

楼上的,

#6

帖子 dsdsdds » 2007-08-19 17:05

楼上的朋友,我的意思是,标准可能会扼杀创造。说“Linux”需要标准的人,没人理他是件好事。我是引用新闻,无意侵犯Novell,你别激动。你最后一句话我也完全同意的。请允许我将你说的话加到文章中。
我想说的是,微软可能在挖Ubuntu墙角,挖墙角行为是不正当竞争。也想请楼上的朋友分析一下,微软是不是正在这么做,还有Linux世界应该有什么对策。
上次由 dsdsdds 在 2007-08-20 20:45,总共编辑 2 次。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3zheng
帖子: 31
注册时间: 2007-01-28 21:20

#7

帖子 3zheng » 2007-08-19 22:58

其实专利的争论是常有的,没什么大不了。微软和Linux冲突比较剧烈,那专利来说是很正常。

微软的成功最主要是Windows的成功,正是在Windows这个平台上,把大多数对手都干掉了。这是专利软件最辉煌的顶点,但是到了自由软件(还有开源的)时代就有点变化了。

被微软干掉的对手之前都很强大,但是在Windows面前倒下了。而一些成功的自由软件,如firefox、Linux都是在Windows几乎一统天下的情况下前进的,能够取得现在的成果很不容易,说明了自由软件的生命力。

微软和Linux之争,其实是软件的发展模式之争。我看好后者,因为它性能足够好,而且非常便宜,最终是能够被广为接受的。现在的各种专利不过是它头上的枷锁而已。

微软不可能走后者的路,因为它的包袱太大了;后者也不可能很快成功,因为微软太强大了。
头像
豬豬
帖子: 1216
注册时间: 2006-08-30 20:54
来自: 廣州

#8

帖子 豬豬 » 2007-08-20 3:25

linux的世界理念太多,經常各走各路,分化嚴重,要是能團結起來,眞是啥也不缺,現在過份自由成了發展的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