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事关重大,不能进入ubuntu!(已解决)

系统安装、升级讨论
版面规则
我们都知道新人的确很菜,也喜欢抱怨,并且带有浓厚的Windows习惯,但既然在这里询问,我们就应该有责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而不是直接泼冷水、简单的否定或发表对解决问题没有任何帮助的帖子。乐于分享,以人为本,这正是Ubuntu的精神所在。
回复
aquachick
帖子: 115
注册时间: 2007-06-02 1:03

[问题]事关重大,不能进入ubuntu!(已解决)

#1

帖子 aquachick » 2007-10-16 12:58

这次真的要麻烦大家了,我的电脑这两天借给了给别人用,是实验室的电脑来的,之前一直都正常,同学只用XP来算它的程序。但是今天我想进ubuntu的时候,提示“Error 19 could not mount selected partition,press anykey to continue……。
我以前是先安装ubuntu,然后通过用DD 命令将ubuntu分区的引导信息压缩成了linux.lnx文件放到C盘,利用XP来启动的,一直都很正常的使用。现在我不敢自己弄了,因为我的ubuntu分区是利用“自动利用最大连续空间”来安装的,我有很重要的数据放在那里,我怕一旦我重装grub或者其它什么的破坏了这个分区就麻烦了。
忘记说咯,我尝试过用grub 4 dos来自动搜索menu.lst引导进入ubuntu,但是提示跟上面是一样的,不过有一点不同,这次可以看到启动菜单还有,可以看到我所安装过的两个内核,2.6.22.14.
能告诉我怎么办么?这次事关重大,所以我不敢轻举妄动!
上次由 aquachick 在 2007-10-16 17:07,总共编辑 1 次。
头像
windwiny
帖子: 2254
注册时间: 2007-03-13 17:26

#2

帖子 windwiny » 2007-10-16 14:02

....不会是别人在XP的磁盘管理里把linux的分区给删了吧


你说的用XP来启动是把 linux=c:\linux.lnx 放在 boot.ini 里的?
建议下载一个 grldr 文件,也加到 boot.ini 里去,然后启动这个,按 e e 进入命令行
输入 root (hd 然后按 <Tab>,会自动列出分区,选择正确的磁盘,分区,如 root (hd0,6)
再 kernel /boot/vm <Tab> 选择一个 /boot 目录下的内核,再加 root=/dev/sda? ro
再 initrd /boot/init <Tab>
再 boot
如果你的硬盘是scsi的,root 后面加的/dev/ 可能是 sda, 而不是 hda,
sda 的带的数字和 root 的分区号不是一样的,一个是从0开始,linux 把主分区固定为1234,逻辑分区从5开始

整体示例:
root (hd0,6)
kernel /boot/vmlinuz root=/dev/sda7 ro
initrd /boot/initrd.img
boot
aquachick
帖子: 115
注册时间: 2007-06-02 1:03

#3

帖子 aquachick » 2007-10-16 17:15

基本就是grub的问题!
我请教了E大,自己拿live-cd重装了一次grub,竟然还是进不了!
不过我已经弄清楚了问题的所在,find 命令返回的是(hd0,6),但是我的menu.lst里面是root (hd0,7)。
问题是因为我同学在XP下用“易我分区表医生”的时候,发现了XX错误,他不管三七二一就点了“是”,改变了我的磁盘信息,所以menu.lst记录的是以前的磁盘信息。修正了menu.lst就好了。
我觉得大家安装ubuntu的时候还是把/home独立为一个分区,这样的话数据放在那里,就算是重装ubuntu也不影响,要不出了点小问题,就像我这样想动也不敢动。另外就是不要用其它什么磁盘工具乱搞七搞八的!
当然,要感谢对我提供了解决方法,建议的朋友们,感动……(我的论文程序都在那里,我能不感动么)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