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凑个热闹:Linux,最大的敌人是自己

不同视角、不同观点、深度探讨,禁止人品和道德攻击
回复
PhoenixJ
帖子: 1492
注册时间: 2007-08-09 3:33
系统: Windows 12.04

我也凑个热闹:Linux,最大的敌人是自己

#1

帖子 PhoenixJ » 2007-10-16 14:52

一、为什么?

一直在奇怪如此优秀的操作系统,认知度为什么这么低。
现在有点明白了。
Linux纯粹是自废武功。自作孽,不可活也。

微软本应该是Linux的老师:在对待用户的态度上,特别是对待入门用户的态度上。
可实际上呢?Linux用户大多数是盲目反微软者。

我特别讨厌Windows帮助里面对我来说没有任何用处的废话,特别是每个版本竟然都在介绍鼠标的用法。现在我知道,这是必须的——初学用户永远是你的软件的大多数用户,除了专业市场之外。
而Linux把自己定位为专业市场,它认定自己的用户是专家,是精英,是可以自己找到问题答案的高手——这些答案都有,只要聪明,肯定能找到。
问题是,囗囗囗囗囗 user们找不到。

二、革命方向问题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到底是操作系统决定应用软件,还是应用软件决定操作系统。
这不是简单的问题,这是决定革命方向的大问题。
微软产品的垄断性毫无疑义,但是,它不断地像各种应用软件妥协,也正是如此,才造就了Windows的臃肿,庞大,以及无可比拟的兼容性和软件的广泛性——难以想象,DOS程序在20年后的今天仍然可以在Vista中直接运行。
而Linux族群显然认为软件应该向操作系统妥协。他们喋喋不休地争执内核中game开发应该支持哪种优先级别算法,争执于标准细节,却没有任何一个杀手级的真正的game出现。
显然,Linux在走OS/2的失败之路。

Linux下面的软件,都是开发者给自己用的,不是给别人用的。
那些用户量极大的真正成功的软件,大都是仿Windows的。

三、效率重要还是使用重要?
作为一般用户来说,电脑是一种工具,这种工具就应该像订书机、手电筒一样实用,而不是斤斤计较于我可以如何把订书机的力学原理掌握好,找到最有效率的力学方法去穿透10张A4复印纸,而不是去研究手电筒的直流电路,如何调整反光碗以达到最高的光利用率。用户只关心电脑上如何炒股,Firefox做不到;用户只关心我如何链接到我喜欢的围棋网站去下棋,Wine做不到;用户只关心怎样用他最熟悉的方法去完成图片的编辑处理,GIMP做不到。
Linux 高度关注效率,却对用户的基本需求毫无兴趣。大多数用户并不关心什么是最高效率的方法——有研究这样的方法的时间,他的需求已经可以解决了。看看MS Office 的使用,80%的人并不用更高效率的快捷键,却一样能够解决问题。而肇始于Vi文化的学习曲线,是用户注定要在Linux族群中必须经历的一环么?

效率是一个好东西,但是用户真正关心的是如何完成工作,而不是去学习如何提高效率。

四、一次失败的交流
我曾经用Vista作为用户名,进入Ubuntu的irc聊天站(我承认这属于找骂),结果真的招来了很多辱骂。我对他们说,Vista这个名词早在 Windows之前就已经有了,这是一个常用的好词儿,只不过是被微软用了。那里的人竟然很多都不知道Vista的本意。当然他们是精英用户,立刻去查,结果发现果然如此。
连Vista是什么意思都懒得知道的人,却知道Ubuntu的读音,写法,以及后面蕴含的深刻的文化上的想法,你说这是一种进步还是一种悲哀?

我说,我用这个名字进来,就是想让某个人说服我,为什么我要用Ubuntu而不用Vista。
有人告诉我说,没法比,Linux还不如Windows 98.这纯属气话。

我知道Ubuntu很多东西比Vista强,比如Compiz Fusion(或者前面的beryl)可以秒杀Vista Aero;我知道apt-get简直就是上帝的指令;我知道OO.o的兼容性已经很强;我知道几乎一切Ubuntu固有的优点。
但是,为什么在Ubuntu上我无法下棋?为什么我无法直接听音乐?(别跟我说版权,版权的事情应该是用户关心的,而不是开发者关心的),为什么它不能告诉我我的硬件驱动程序在哪里?怎么找?为什么没有什么地方能够告诉我,最常用的软件都是哪些?为什么Ubuntu的默认汉字显示那么差?为什么scim的兼容性这么低?为什么用户要看网页必须要下载flash?为什么64位的Ubuntu就不能兼容32位的Flash?

如果你知道,你不必热心告诉我这些都可以解决。我知道而且我已经搜索解决了大部分的问题,因为我不是初级用户。那初级用户怎么办?

最起码应该有一个文件详细说明为什么和怎么做,但是没有。我只能靠不停地搜索来获取答案。
Ubuntu只是提供了链接,到Ubuntu网站的链接,具体怎么找?动脑子,想办法。

一个用Linux多年的熟练用户还会碰到这么多莫名其妙的问题,这说明了什么?
用户体验。

五、差距何在?
Linux不应该是用来学的,它应该是拿来用的。现实刚好像反。

想想BeOS,想想MacOS,看看它们的上手速度。存在的就是合理的。

别跟我反驳,我知道Linux可以用的很好,可以完成几乎一切计算机应该完成的任务,但是,一个初学者,从接触到熟练Linux,与Windows相比,会有多长时间的差异?

这才是真正的差距。

作为一个实际的用户,当IT业务关系到生死存亡的时候,恐怕宁可花钱去买一个放心,也决不会去享受不是那么好吃的免费(自由)软件,因为等不起,也失败不起。

所以,不要再跟我说国外的教授学生都在使用Linux,他们看不起Windows——学校是一个不断尝试学习的地方,而大多数真正的用户是没有这样的时间、精力和承受危机的能力的。

六、负反馈曲线
为什么用户很少?因为软件少。
为什么软件少?因为需求少。
为什么需求少?
因为没有人关心真正的需求。所以人们不提需求,直接放弃Linux——Windows下面不必你提,人家都已经考虑好了。
所以,真正的用户并没有如同预想一样大量增加。

负反馈曲线的简单解释,就是恶性循环。

无数的青年学子听到Linux是如何如何地优秀,如何如何地有效率,于是进入这个领域来学习。
但是,Linux让他们很失望。
因为,这是一个精英领域,专家领域,只有精神投入没有物质产出的领域。

七、没什么可说的了
Linux确实很优秀,这个是事实。
Linux在自掘坟墓,陷入自给自足的小生境,这个也是必然。

但是我很遗憾。就像我当年对OS/2的遗憾,对Unix的遗憾。
它们本来可以成为每个桌面上的必备的环境,本来可以成为垄断性的没有挑战者的环境,却自己把自己葬送了。
归根结底,Bill Gates确实了不起。别人还在斤斤计较于邻家院墙的时候,他在用最简单的方式统一世界。这就是成就。


(本篇写于Ubuntu 7.04 Feisty, 浏览器是FireFox,输入法是scim。其实写这样的批评文字,按说是应该给出一个解决方法才对。解决方法有,但是Linux族群注定不能接受——学习Windows,学习Microsoft。

一个没有利润的产业,不是产业。)
头像
findparadise
帖子: 256
注册时间: 2007-07-06 14:16

#2

帖子 findparadise » 2007-10-16 15:31

这段话作废。
上次由 findparadise 在 2007-10-16 15:41,总共编辑 1 次。
头像
findparadise
帖子: 256
注册时间: 2007-07-06 14:16

#3

帖子 findparadise » 2007-10-16 15:40

又仔细看了一下楼主的文字,我非常赞同。尤其赞同写windows帮助的那一段。我现在仍然很愿意去看微软的帮助,不管里面教的东西多么“弱智”,但那确实是在扎扎实实地带领电脑初学者进入电脑的神奇世界。你可以说windows多么不值得学习,但是就目前linux的情况来看,怎么让初学者独自用linux学习电脑?
头像
猛将兄
帖子: 2052
注册时间: 2005-10-19 17:33

#4

帖子 猛将兄 » 2007-10-16 15:57

因为很久没怎么用过windows了,也不知道windows到底啥样了 :lol:
Linux的确很少人机界面的专家,只能靠社区贡献
e2002
帖子: 246
注册时间: 2006-06-07 18:15

#5

帖子 e2002 » 2007-10-16 16:05

关于易用性,Linux确实在不少方面不如 MS Windows.
Linux正在不断学习这些 MS的优秀之处.

楼主谈到的一些问题实际不是 Linux 自己的问题, 而是整个自由软件发展中遇到的环境问题.比如股票软件/网上银行. 这些是 Linux 或者说是 GNU 的问题吗? 这些被私有软件和商业模式洗脑了的硬件厂家/企业,甚至如你这样的用户,还没有理解什么是 软件的自由,为什么软件应该是自由的.

另外不要总是认为 Windows 一切都是那么好的.

关于你的这些为什么:
为什么在Ubuntu上我无法下棋?
为什么我无法直接听音乐?(别跟我说版权,版权的事情应该是用户关心的,而不是开发者关心的),为什么它不能告诉我我的硬件驱动程序在哪里?怎么找?为什么没有什么地方能够告诉我,最常用的软件都是哪些?为什么 Ubuntu的默认汉字显示那么差?为什么scim的兼容性这么低?为什么用户要看网页必须要下载flash?为什么64位的Ubuntu就不能兼容32 位的Flash?
报怨这些,不如自己尽力为Linux 做点什么.
自由软件不同于商业公司模式,需要大家一起来为之贡献,可我们为Linux作了多少呢?

最后我个人不同意你所认为的
"Linux在自掘坟墓,陷入自给自足的小生境,这个也是必然"
的意见. 我认为事实上正好相反...8-)
上次由 e2002 在 2007-10-16 16:42,总共编辑 2 次。
ltkun
帖子: 1340
注册时间: 2006-01-10 19:09

#6

帖子 ltkun » 2007-10-16 16:22

一个没有利润的产业为什么会有IBM HP SUN等等大公司的支持
未来的软件业在于服务
就像网游一样嘿嘿
e2002
帖子: 246
注册时间: 2006-06-07 18:15

#7

帖子 e2002 » 2007-10-16 16:30

一个用Linux多年的熟练用户还会碰到这么多莫名其妙的问题,这说明了什么?
相对来说:
哪怕一个用Windows多年的及其熟练用户还会碰到那么多莫名其妙的问题(恶意网页,流氓软件,木马,病毒...),这又说明了什么?
最后结果就是基本放弃了 Windows,换成 Linux 了...8-)
e2002
帖子: 246
注册时间: 2006-06-07 18:15

Linux不应该是用来学的,它应该是拿来用的。

#8

帖子 e2002 » 2007-10-16 16:37

Linux不应该是用来学的,它应该是拿来用的。
Linux不仅可以用来学,更可以拿来用.
比如你所用的 很多Moto 手机(Nokia也有), MP3/MP4播放器,路由器...甚至你不需要知道他是 Linux...

对于DesktopOS, Linux 正高速进步中,值得期待...
实际上,用户的报怨,也是进步的动力...8-)
头像
stlxv
论坛版主
帖子: 8275
注册时间: 2006-05-03 0:39
来自: المريخ

#9

帖子 stlxv » 2007-10-16 16:41

收藏
PHP是最好的语言!不服来战!
e2002
帖子: 246
注册时间: 2006-06-07 18:15

#10

帖子 e2002 » 2007-10-16 16:57

发现一个细节:
楼主信息:
加入时间: 2007/08/09
文章: 593

专家分: 15435
至今约70天,平均每天发帖约8.5篇,每篇平均得分约26分.
感觉本坛的"专家分"有些问题啊...管理员能否改进一下论坛程序,否则叫作"砖家分"更合适了哦...8-)
PhoenixJ
帖子: 1492
注册时间: 2007-08-09 3:33
系统: Windows 12.04

#11

帖子 PhoenixJ » 2007-10-16 18:16

e2002 写了:发现一个细节:
楼主信息:
加入时间: 2007/08/09
文章: 593

专家分: 15435
至今约70天,平均每天发帖约8.5篇,每篇平均得分约26分.
感觉本坛的"专家分"有些问题啊...管理员能否改进一下论坛程序,否则叫作"砖家分"更合适了哦...8-)
你可以去看看我所发的所有的帖子,看看有多少水分在里头。
虽然才来2个月,我可是跟大家打成一片了哦~~
yeah~


顺便严重抗议斑斑大人把我这个在牢骚版里面凑数的帖子转到这里被人乱打。
头像
kopision
帖子: 578
注册时间: 2007-05-06 18:11

#12

帖子 kopision » 2007-10-16 19:11

那个鼠标的教程ubuntu也是有的, 在帮助里很容易就翻到了, 不过估计不会用鼠标的人也不会懂得如何使用帮助...
……
头像
bones7456
帖子: 8495
注册时间: 2006-04-12 20:05
来自: 杭州
联系:

#13

帖子 bones7456 » 2007-10-16 19:16

kopision 写了:那个鼠标的教程ubuntu也是有的, 在帮助里很容易就翻到了, 不过估计不会用鼠标的人也不会懂得如何使用帮助...
还真有...不过这就是ubuntu的不对了,既然能打开这个的话,难道还不会用鼠标?
人家windows就是装好就弹出如何使用鼠标的...
关注我的blog: ε==3
头像
ving
帖子: 3741
注册时间: 2007-07-29 16:47
来自: 地精魔法学院

#14

帖子 ving » 2007-10-16 19:26

认同楼主的观点。
但windows帮助我还是讨厌。原因不是因为里面的废话,而是我几乎在里面找不到我要的。
头像
stlxv
论坛版主
帖子: 8275
注册时间: 2006-05-03 0:39
来自: المريخ

#15

帖子 stlxv » 2007-10-16 19:52

人家windows就是装好就弹出如何使用鼠标的...
.................哪有啊?
PHP是最好的语言!不服来战!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