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windows使用者过渡linux后的感受

不同视角、不同观点、深度探讨,禁止人品和道德攻击
回复
elsww
帖子: 21
注册时间: 2007-10-29 19:18

[原创]windows使用者过渡linux后的感受

#1

帖子 elsww » 2007-11-04 2:31

最近刚刚开始对linux感兴趣,于是第一个想到了ubuntu。然后像很多新手一样开始学习安装和使用ubuntu。首先生声明的是,我不是学计算机专业的,也不是程序员,但是作为一个普通的linux用户(同时也有长时间在windows环境下使用电脑的经历)通过一段时间的使用,觉得自己开始有了一点感受。于是想在这个板块和大家一起分享自己的一些感受。
首先我得承认,linux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其次我还得承认ms遇见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劲旅。
对于电脑的普及和应用,我不得不说比尔盖茨有着不可磨灭的功劳,当然这里面也要归功于他是一个世界上最优秀的商人。商业带来的结果是,提高生产效率来使利益最大化。于是对于一个卖操作系统的人来说,如何能让他的商品买得更好,这肯定是头等大事,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不断的完善自己的windows。比如人性化的图形操作界面、强大的娱乐功能、完善的后期服务。当然做这一切的目的是非常明确的:尽可能的多卖系统。结果很明显,他的目的达到了,世界上几乎所有的桌面电脑上都有ms的系统。受到巨大利益的驱使,许多软件厂商开始跟进,纷纷为windows开发软件。于是在ms上的应用软件越来越多,几乎包括的我们能想到的一切方面。这为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巨大的便利。同时为了使他们的软件拥有更多的用户,这些软件必须要达到一些要求:容易操作,界面友好,功能强大。事实上他们做的确实很不错。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性,为利益而诞生,所以他们大都价格不菲。但是这还没有结束,在有限的市场资源下厂商为了实现最大利益,纷纷开始做一件事,那就是尽可能的在他们所涉及的软件领域去垄断。不过他们为了达到这样的垄断付出了很多努力——这些软件确实很优秀。这样我们就有了一个使用起来方便顺手且功能完善的个人电脑。别忘了中国的那句老话,树大招风,在我们为自己有了一个比较顺手的操作系统感到满意的时候,一个令我们头疼的事情也在慢慢展现它的威力——病毒。
世界上任何操作系统都有可能中毒,但是谁让ms生意做得那么好呢。于是几乎所有的病毒制造者都盯上了ms。因为他们知道,世界上应用最广泛的操作系统就是ms的windows。于是我们开始花钱为自己的电脑雇佣保镖,我们的电脑里开始有了防毒软件、防火墙、防流氓软件……在这些软件的保护下你开始感到一些安全,但是我们的电脑开始感到疲惫,他们再不能轻装简行。当然,我们可以去买性能更为强大的电脑,但是这和那些安全软件一样都要花费大把的金钱。如果能让电脑轻松一点,运行得更快一点,同时不用花钱去买“安全”该有多好。我想应该有很多人都有和我一样的想法。
于是这个时候另一个操作系统在十几年的不断完善和进步后开始显现出它的魅力——linux。更重要的是这个操作系统不是为了商业而生。对,它免费,而且开源。
对于linux内核的先进这是大家的共识,但是对于大多数普通用户来说,我们并不知道这样的先进内核到底能更给我们带来什么,说实话,我们在普通的使用过程中几乎很难发现它和其他操作系统相比在性能上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并且由于它的诞生是起源于一个从小酷爱电脑并且是世界一流的程序员的手中(linus),于是它有着我们一般用户很难适应的操作方式——命令符。对于大多数的用户来说一时间还不能很熟练的使用命令符,我们对于这样的操作方式感到十分的生疏,就算是之前没有我们已经熟悉的图形操作界面,我们还是对使用命令符来操作的系统感到别扭。你还记得90年代使用BASIC和DOS的情形吗,至少在我看起来,很不爽。自从有了图形界面操作的windows出现以后,人们开始很快适应这种图形操作方式,并且乐于操作电脑了。同时他还带来了另一个好处,电脑大众化,普及程度大大加速。但是linux在这一点上做得没有那么好,至少现在还不能说做得很出色。好的方面是它开始完善图形桌面,以至于一些linux版本的华丽桌面比mac和ms更为出色。但是问题是,对于一个刚刚接触linux的新手来说,我们依旧无法完全脱离命令符而完全用图形操作来简单快捷的完成所有的操作。我不是在否认这项功能,相反我认为这是linux有别于其他操作系统的优点,对于熟练的用户来说命令符操作更加灵活和透明。但是我们不得不看到的问题是,这些晦涩难懂的命令符成为了拦在普通大众前面的一道门坎。或许我们可以一边像mac或者windows一样使用鼠标做所有的事情(比如安装软件、执行命令……),一边还继续保留linux的优势,用命令符将这些做得更井井有条。那样的话我相信会有更多人走进linux的世界。如果操作系统变得更加人性化(我们总不能说命令符的操作方式很人性化吧?),那么使用这套优秀系统的人将会更多,那么现在的一些软件方面问题就会随之减少。(这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不管是公益还是商业,为linux制作软件的人就会更多。一些诸如软件少、兼容性不好的问题就会随之减少,甚至消失。这是我们所有热爱linux的人都期待的情形。这等同于为想走进linux的人们大开了一道大门。更好的是这同样会刺激其他的操作系统厂商,使他们降低价格,且更加投入精力去开发自己的系统,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想方设法去垄断行业来获取暴利。
优胜劣汰这是自然法则,为了不使自己的操作系统淘汰,所有的开发者才会那么努力的完善自己的系统。linux绝对不仅仅是为使用电脑操作系统的人们提供另一个选择。他有更加重要的使命——促进电脑操作系统的不断进步,使电脑变得更加强大和稳定。如果我们想一想,就会很明显的感受到linux的优秀:为何一个后来者(linux)可以在一个充满竞争和垄断的环境下得以生存并且不断壮大。它有着自己独特的魅力,开源、免费、稳定、高效。就像它的宣传语那样:它是一个献给全人类的优秀操作系统。它的未来是我们都可以看见的,它肯定越来越强大和易用(易用带来普及)。但是在这之前他还有一段路要走,令我们感到高兴的是它的脚步越来越快!
上次由 elsww 在 2007-11-04 16:38,总共编辑 2 次。
PhoenixJ
帖子: 1492
注册时间: 2007-08-09 3:33
系统: Windows 12.04

#2

帖子 PhoenixJ » 2007-11-04 2:39

首先我得承认,linux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其次我还得承认ms遇见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劲敌。

好总结!
头像
冲浪板
论坛版主
帖子: 7513
注册时间: 2007-05-06 8:19

#3

帖子 冲浪板 » 2007-11-04 8:24

有一个杀毒软件,就是命令行和图形的都有,命令是一个,在终端跑就是命令行的,在图形终端启动就是图形的。
czk
帖子: 232
注册时间: 2006-10-08 22:20

Re: [原创]windows使用者过渡linux后的感受

#4

帖子 czk » 2007-11-04 8:52

elsww 写了:别忘了中国的那句老话,树大招风,在我们为自己有了一个比较顺手的操作系统感到满意的时候,一个令我们头疼的事情也在慢慢展现它的威力——病毒。
世界上任何操作系统都有可能中毒,但是谁让ms生意做得那么好呢。于是几乎所有的病毒制造者都盯上了ms。因为他们知道,世界上应用最广泛的操作系统就是 ms的windows。于是我们开始花钱为自己的电脑雇佣保镖,我们的电脑里开始有了防毒软件、防火墙、防流氓软件……
病毒不应该成为选择linux放弃windows的主要原因

windows使用得好,注意权限控制,一样可以没有病毒
czk
帖子: 232
注册时间: 2006-10-08 22:20

Re: [原创]windows使用者过渡linux后的感受

#5

帖子 czk » 2007-11-04 8:56

elsww 写了:但是问题是,我们依旧无法脱离命令符来完成所有的操作。我不是在否认这项功能,相反我认为这是linux 有别于其他操作系统的优点,对于熟练的用户来说命令符操作更加灵活和透明。但是我们不得不看到的问题是,这些晦涩难懂的命令符成为了拦在普通大众前面的一道门坎。或许我们可以一边像mac或者windows一样使用鼠标做所有的事情(比如安装软件、执行命令……),一边还继续保留linux的优势,用命令符将这些做得更井井有条。
Windows也无法脱离命令行,不然MS也不会在xp、2003、vista……的发展过程中不断加强命令行的功能

原来MAC是最奉行用图形界面完成所有操作的系统,而现在的mac已经完全是一个UNIX了
elsww
帖子: 21
注册时间: 2007-10-29 19:18

#6

帖子 elsww » 2007-11-04 12:34

回答4楼,我并没有说选择linux的主要原因是避免病毒。相反我在这里几乎还没有说到linux,我只是简单的说明了一下为什么windows下的病毒会那么多(当然系统的设计漏洞也是很重要的原因,但是哪个系统没有漏洞呢,mac还是linux?),其实源于他在商业上普及的成功。所谓“树大招风”。为什么使用linux,因为他有他的优势,我在后面有一些说明。我只是说数大招风,windows在商业和应用普及上的成功,惹来了无数病毒制作者的注意。

回答5喽,我并没有说windows可以脱离命令行,我是说用鼠标行进行所有系统操作这一点上,linux做的不如mac和windows好。我所注重的怎样使操作门槛降低,这样可以带来普及。并不是所有的用户都有兴趣在使用一套系统之前详细的学习如何去操作。“拿来就会”是大部分普通用户的希望。这里说明的还是关于如何“普及”。
上次由 elsww 在 2007-11-04 12:50,总共编辑 1 次。
头像
hethe
帖子: 3666
注册时间: 2005-08-01 9:14

#7

帖子 hethe » 2007-11-04 12:47

想问一下,你在linux下的确用鼠标不能进行,而在win下可以的操作是什么?很好奇啊!
Gedanken ohne Inhalt sind leer .Anschauungen ohne Begriffe sind blind.
elsww
帖子: 21
注册时间: 2007-10-29 19:18

#8

帖子 elsww » 2007-11-04 13:10

回答7楼,怀疑你有两种可能性,第一是还没有用过linux,第二种是你是一个linux的老手(以至于都不觉得那些命令符是命令符,是一般初学者的门槛)。
既然你问了,那么还是给你举例吧,我不能说出全部,所以我只说基本的,对于普通用户的操作,也就是普及有着门槛的,比如更新源、、ADSL拨号、安装基本软件(例如,你安装过下载好的“tar.gz”拓展名软件吗?你不用命令符试一下怎么装?)。或者你可以去新手指南里看看(http://wiki.ubuntu.org.cn/index.php?tit ... iant=zh-cn)看看对于一个还不熟悉ubuntu的新手,简单的设置一下需要多少命令符。我敢保证的是对于一般还不了解linux的用户,这些命令符就足以使他们却步(包括被这些晦涩符号吓退的,和能学会但是懒得学的)。而ubuntu还是一个在网络下比较容易安装软件的linux发行版,听说其他的一些linux安装软件还要困难一些。特别对于学习操作一套新的系统,图形式的简单操作就显得更为重要。已经不是新话题了,很早很早以前科学已经证明,人们对于图形的记忆要更快。特别在还不懂得那些命令符的意义的时候(刚刚开始接触linux),记忆这些符号要更加困难。
头像
zhuqin_83
帖子: 10606
注册时间: 2006-05-13 4:02
联系:

#9

帖子 zhuqin_83 » 2007-11-04 13:32

更新源,升级,统统都可以用图形界面,你不知道?tar.gz只是个压缩包,双击解压,有些是主题之类,直接拖,用的着命令?编译都有专门软件,不打命令照样可以。命令行比图形的说起来方便,不用截图,所以我们倾向于这种方式而已,并不是没有图形界面。
有多少人不是菜鸟过来的?没有图形界面,我们照样入门,用的还好好的。直接用命令行也许上来看上去恐怖,其实有何难?还不全都是复制粘贴的活,又不用你考虑这些命令是干嘛的,根本不用记,以后有兴趣再学就成。既然是快速设置,当然越快越好,只要知道打开终端和输入密码,一个程序搞定大多数问题,减少新手安装配置时间,其他程序熟悉界面都要一会儿,你还不知道去那儿找。
不了解linux的用户,命令符是不足以让他们却步的,真正的原因在于思维定势和M$的谣言。上来就做好linux和windows不一样的准备,老老实实照教程一步一步做,不要自作聪明,就绝对不会有太大问题。
HP Pavilion DV6-2064CA: AMD Turion II Ultra Dual-Core Mobile M640, HD4650, 2GBx2 DDR2-800, Seagate 500GB 7200RPM SATA, BD-ROM
DELL UltraSharp 2209WA
Arch64, Testing repo
头像
glade
帖子: 1383
注册时间: 2005-10-21 16:57

#10

帖子 glade » 2007-11-04 13:39

看得眼睛累,不看了
众人拾柴火焰高,齐心灌水漫金山
yeen
帖子: 14
注册时间: 2007-08-15 21:08

#11

帖子 yeen » 2007-11-04 13:50

楼主辛苦啊,敲这么多字,呵呵,支持一下
elsww
帖子: 21
注册时间: 2007-10-29 19:18

#12

帖子 elsww » 2007-11-04 13:55

回答9楼,“更新源,升级,统统都可以用图形界面,你不知道?”我不知道啊。并且我想很多初级用户也一样不知道。况且你还没有说设置ADSL拨号怎么用图形界面,上网不重要?至于你说的“上来就做好linux和windows不一样的准备,老老实实照教程一步一步做,不要自作聪明,就绝对不会有太大问题。”,不能带来任何快速的普及效果。另外为什么同样是有别于windows的另外一套操作系统mac,同样是有别于windows的操作习惯,却能很容易的被广大用户接受并乐于接受呢?我想还是因为mac尽管与windows的图形操作不同,但是它的图形操作设计更加人性化。linux要是仅仅只是企业用户或者熟悉电脑的用户才能顺利使用的话,这就违背了“献给全人类的操作系统”的初衷。开源的好处中的一点是,什么好我们就学习什么,并且实现得更快,然后最终超越它。对于linux的图形操作,我相信有一天会做得比其他系统都好!
kangtian
帖子: 336
注册时间: 2007-04-22 13:14

#13

帖子 kangtian » 2007-11-04 14:15

前所未有的劲敌?
还谈不上啊!
还记得:
网景和netcape
苹果和mac os
索尼和ps3
美国政府和司法部
头像
zhuqin_83
帖子: 10606
注册时间: 2006-05-13 4:02
联系:

#14

帖子 zhuqin_83 » 2007-11-04 14:26

你不知道等于人家不知道么?更何况你是知道的,否则你不会说这些东西。mac很容易接受么?至少我就觉得上手不易,任何一个系统都需要习惯的过程,mac要真好,为啥用的人少的可怜?另外请问你用过mac没?不能带来任何快速效果么?你做过统计?
我希望看到更实际一点的东西,而不是一个人想当然。
HP Pavilion DV6-2064CA: AMD Turion II Ultra Dual-Core Mobile M640, HD4650, 2GBx2 DDR2-800, Seagate 500GB 7200RPM SATA, BD-ROM
DELL UltraSharp 2209WA
Arch64, Testing repo
elsww
帖子: 21
注册时间: 2007-10-29 19:18

#15

帖子 elsww » 2007-11-04 14:28

13楼说的也有道理,不过开源的,不同的。linux不仅仅是一套不同的系统,引用:“linux是一种政治理想,人们想摆脱苹果和微软的束缚”。linux的不同是,这是可以让全世界所有人一起来完成的系统。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