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惊人实测:Linux下NTFS分区写入速度远超Vista(转)

系统安装、升级讨论
版面规则
我们都知道新人的确很菜,也喜欢抱怨,并且带有浓厚的Windows习惯,但既然在这里询问,我们就应该有责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而不是直接泼冷水、简单的否定或发表对解决问题没有任何帮助的帖子。乐于分享,以人为本,这正是Ubuntu的精神所在。
回复
头像
yuff511
帖子: 53
注册时间: 2007-07-02 3:17

[新闻]惊人实测:Linux下NTFS分区写入速度远超Vista(转)

#1

帖子 yuff511 » 2007-11-20 12:53

作者: 沈阳流浪猫 出处:搜狐IT  ( 1 ) 砖 ( 0 ) 好 评论 ( 0 ) 条  http://it.sohu.com/20071119/n253336314.shtml
更新时间:2007-11-19 11:43
关 键 词:Linux NTFS Vista
阅读提示:Windows Vista彻底结束了系统可以安装在FAT32分区的历史,全面转向NTFS。NTFS的复杂性和微软贫乏的开发档案资料,微软企图以此阻止开发人员对 NTFS读取写入软件的开发。但是,2007年2月20日,NTFS-3G发布1.0稳定版,实现了非Windows系统下对NTFS的完美读写操作,微软的NTFS终于在开源社区前折戟。

Windows Vista彻底结束了系统可以安装在FAT32分区的历史,全面转向NTFS。NTFS的复杂性和微软贫乏的开发档案资料,微软企图以此阻止开发人员对 NTFS读取写入软件的开发。这种封闭取得了一定效果,Linux也确实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能安全地将文件写入NTFS分区。但是,2007年2月20 日,NTFS-3G发布1.0稳定版,实现了非Windows系统下对NTFS的完美读写操作,微软的NTFS终于在开源社区前折戟。

NTFS的优点众多,其中包括了更高效的文件读取速度。笔者亲历亲为,测试了几种情况下Windows Vista和Linux向USB移动硬盘拷贝同一文件的时间。

硬件环境

神舟天运L710R

处理器: Intel Core2 Duo(Merom) T7100(1.8G)

显示芯片:集成Intel GMA X3100

内存容量:DDR2 1G*2

硬盘容量:日立 100G 5400rpm

移动硬盘:纽曼Mini Card(东芝1.8英寸 20GB 5400rpm)

操作系统

①Windows Vista Ultimate简体中文版(包括了与提高USB存储设备速度有关的更新KB 938979)

Vista下不能直接识别Linux系统的EXT3分区。笔者通过安装Ext2 Installable File System For Windows(http://www.fs-driver.org/)实现了将EXT3分区的读写,成为“计算机”中的盘符,与资源管理器整合。

该软件并不能直接在Vista下安装,需要将安装程序设置为“Windows XP sp2兼容模式下运行”才能成功。

②openSUSE 10.3 x86-64

最近的Linux发行版大都集成了NTFS-3G(http://www.ntfs-3g.org/index.html),用户也可以自行下载安装。

测试

笔者将测试分为三组进行,过程都是向移动硬盘中拷贝一个2.65GB的iso镜像文件。

(一)从NTFS分区将文件拷贝到格式化为NTFS文件系统的移动硬盘

在Windows Vista下,笔者通过批处理文件(bat),来计量所需的时间,代码为:

@echo off

set /a StartS=%time:~6,2%

set /a StartM=%time:~3,2%

echo 开始时间:%time%

copy (源文件路径) (目标文件路径)

set /a EndS=%time:~6,2%

set /a EndM=%time:~3,2%

echo 结束时间:%time%

set /a diffS_=%EndS%-%StartS%

set /a diffM_=%EndM%-%StartM%

echo 程序运行时间: %diffM_%分钟%diffS_%秒

输出结果如下图:

在Suse Linux下,笔者在终端输入:

time cp (源文件路径) (目标文件路径)

输出结果如下图:

(二)从EXT3分区将文件拷贝到格式化为NTFS文件系统的移动硬盘

Vista下输出结果:

此次测试完成后,重启进入Suse Linux时出现了检查修复文件系统的过程。

Suse Linux下输出结果:

(三)从NTFS分区将文件拷贝到格式化为EXT3文件系统的移动硬盘

在Linux下,进入root用户,将移动硬盘格式化为EXT3,并给予“一般用户”写入的权限。

Vista下输出结果:

Suse Linux下输出结果:

数据整理如下:

Vista Suse
NTFS到NTFS 4分 2秒 2分54秒
EXT3到NTFS 3分16秒 2分17秒

NTFS到EXT3
3分 8秒 2分18秒

总结

笔者至少得出三点结论:

①在各组测试中,Linux下的速度均大幅领先Vista;

②在Vista下,通过第三方软件,进行EXT3分区和NTFS分区间文件的传输,速度也要高过两个NTFS分区之间的传输;

③虽然Linux下写入NTFS分区的速度比Vista要快,但是仍然没有超过Linux下写入EXT3分区的速度。

【相关文章】

* 系统比拼:Linux究竟比Vista好在哪里?

* Vista又添同胞兄弟Linux版Vixta(多图)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