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可否在primary slave硬盘上安装ubuntu而完全不影响primary master硬盘上的XP系统?

系统安装、升级讨论
版面规则
我们都知道新人的确很菜,也喜欢抱怨,并且带有浓厚的Windows习惯,但既然在这里询问,我们就应该有责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而不是直接泼冷水、简单的否定或发表对解决问题没有任何帮助的帖子。乐于分享,以人为本,这正是Ubuntu的精神所在。
回复
头像
lacopa_123
帖子: 33
注册时间: 2007-11-29 15:11

[讨论]可否在primary slave硬盘上安装ubuntu而完全不影响primary master硬盘上的XP系统?

#1

帖子 lacopa_123 » 2007-11-29 16:53

我有两块IDE硬盘,都接在Primary IDE接口上,一块120G的硬盘Maxtor 6Y120L0现在已经装了Windows XP (这块硬盘是Primary Master),还有一块40G的硬盘Maxtor 6L040J2现在空闲(这块硬盘是Primary Slave),想装上Ubuntu体验一下Linux。

系统简述:Pentium 4 1.8GHz 技嘉的socket 478的主板(老古董) 512MB的DDR内存,两块硬盘都是IDE的,另外要说明的是Secondary IDE上挂了两个光驱,光驱和硬盘的数据线都不一样,所以似乎没有办法把一块硬盘放到Secondary IDE上。

我想达到的效果是,安装好双系统之后(XP + Ubuntu),所有涉及到的改动全部发生在40G的小硬盘上(Primary Slave),处在Primary Master上的硬盘不受任何影响,我可以将BIOS改成从boot from HDD1(也就是Primary Slave上的40G硬盘),这样Lilo可以选择启动Ubuntu或者XP,当我将BIOS改回boot from HDD0(也就是Primary Master)的时候,BIOS直接从120G的那个硬盘上启动XP。这样即使我将第二块硬盘(40G的那块, Primary Slave)拆掉,原来的XP系统也不受影响。

我现在已下载[Ubuntu].ubuntu-7.10-desktop-i386.iso文件并已经刻成光碟。

在这里想请教各位先贤,我这样的想法是否能够实现? 如果能的话,要采用怎样的步骤?

特地声明一下:我还是仔细找了一下,没有找到类似的问题才发帖提问的。另外不是我不想自己试,而是我先想求证一下这样是否行得通,否则搞垮了XP系统,我把整个一套重新恢复过来够我头疼两天的了。
bcliu
帖子: 19
注册时间: 2006-02-27 17:10

#2

帖子 bcliu » 2007-12-01 9:26

应该可以。
我从没在两块硬盘上试过。
另外grub for Dos 也不影响主硬盘的mbr,只在C盘下安装配置即可。
头像
ljj_jjl2008
论坛版主
帖子: 14255
注册时间: 2007-09-16 8:29

#3

帖子 ljj_jjl2008 » 2007-12-01 10:10

让我作的话我会先把大硬盘拔掉,在小硬盘上安装ubuntu成功后,再挂上大硬盘,然后看效果。
头像
lacopa_123
帖子: 33
注册时间: 2007-11-29 15:11

#4

帖子 lacopa_123 » 2007-12-01 11:37

ljj_jjl2008 写了:让我作的话我会先把大硬盘拔掉,在小硬盘上安装ubuntu成功后,再挂上大硬盘,然后看效果。

I tried the same method (as yours) the day before yesterday, and it works pretty well now,

unplug the HDD on primary master, install Ubuntu on primary slave, then connect the primary master, (make sure that system boots from HDD-1), boot from ubuntu, then make a few lines change on /boot/grub/menu.lst, I'll post my menu.lst later


sudo gedit /boot/grub/menu.lst

then append the following lines

title Microsoft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map (hd0) (hd1)
map (hd1) (hd0)
root (hd1,0)
makeactive
chainloader +1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