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可否请高手帮我看看我的grub出了什么问题?

系统安装、升级讨论
版面规则
我们都知道新人的确很菜,也喜欢抱怨,并且带有浓厚的Windows习惯,但既然在这里询问,我们就应该有责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而不是直接泼冷水、简单的否定或发表对解决问题没有任何帮助的帖子。乐于分享,以人为本,这正是Ubuntu的精神所在。
回复
yikeouch
帖子: 48
注册时间: 2007-11-04 20:20

[问题]可否请高手帮我看看我的grub出了什么问题?

#1

帖子 yikeouch » 2007-12-14 16:05

抱歉,造成目前grub状态的故事很长,请耐心看....

小弟有两个硬碟,一个是sata的,一个是普通ide的,sata的装vista系统,把ide割成3个分区,一个割成ntfs供vista存一些不常用的东西,一个装ubuntu(grub也装在这里),一个是swap...小弟使用easybcd这个软体做双系统开机,原本使用得好好的,但两天前KDE4.0 rc2 出了,小弟一向用gnome系统,想尝鲜,於是就在这台比较不常用的机器上,把ubuntu删了,装上了kubuntu的KDE4 rc2 live disk。
安装过程中因为觉得原本swap设太大,想改一下分配,小弟又操作失误,将原本装ubuntu的主要分割区删除后,新建了逻辑分割区装上了kubuntu(造成硬碟分割区改变,easybcd也要重新设定),装好后发现问题很多,例如抓不到sata硬碟以及没有新立得,软体又少了一大堆,也用不习惯,於是想换回ubuntu,这次则是打算把逻辑分割区删了,装回主要磁碟区。回vista重新设定easybcd时,电脑当机,造成vista的开机程式损毁,kubuntu 则是尚未更换回 ubuntu,无法进入sata碟, 因此vista完全救不回来,只能重装vista,重灌时连vista安装程式也抓不到 sata硬碟, 大惊!以为sata硬碟坏了,仔细一看,bios仍然抓得到,结果把IDE硬碟拔了以后sata 硬碟又回复抓得到的状态。现在想想可能是sata硬碟排线松脱了。

因为sata碟里还有一些资料,所以就没有重新format而是选覆盖安装。装好后vista能正常使用,就把ide硬碟重新插上,安装ubuntu。 装好后用easybcd重新设定,哪知ubuntu的硬碟根本抓不到grub。

用easybcd的 grub4dos, 这次grub选单出来了,选择后 出现error 17, ubuntu无法开机, 在选单按e,把 boot 位置从 (hd0,1)改成(hd1,1),终於成功进入,从我打算更换掉kubuntu的中午十二点开始,已经是经过14个小时的凌晨两点了。进了 ubuntu 把 /boot/grub/ menu.lst 中的 boot 区全部改成 (hd1,1),以为可以不必靠 grub4dos了,回 vista把 grub4dos删掉,结果....无法开机,仍是grub进不去

上论坛找了些资料,打开grub4dos回ubuntu底下开终端机,执行以下程序:
sudo grub
root (hd1,1)
萤幕上却出现无此磁区的字样

打 find /boot/grub/stage1
以及 find /boot/grub/menu.lst
却发现我的boot是在 (hd0,1)上,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虽然现在开机正常,但是用grub4dos就是有点不爽,
而且没弄清楚怎么回事心里就是有个疙瘩,做别的事也提不起劲,麻烦高手解答,谢谢,顿首。
头像
TeliuTe
论坛版主
帖子: 7668
注册时间: 2007-11-25 13:29
系统: 16/18/20/w7
来自: 新疆博乐
联系:

#2

帖子 TeliuTe » 2007-12-14 17:12

看着有些复杂,重要数据最好备份一下
我的双系统,划分了一个128M的/boot分区,
上次也不能启动,但是grub和menu.lis都还在这个里头
最后修改了一下boot.ini文件,用它来调用grub
yikeouch
帖子: 48
注册时间: 2007-11-04 20:20

#3

帖子 yikeouch » 2007-12-14 18:33

vista好像沒有boot.ini.....
头像
hubert_star
论坛版主
帖子: 5373
注册时间: 2007-10-29 22:12
系统: OSX 10.9 + Ub 1304
来自: 江苏南京

#4

帖子 hubert_star » 2007-12-14 18:43

BCD的说
佛经说,人有八苦: 生、老、病、死、求不得、怨憎、爱别离、五阴盛 故我苦!
圣经说,人有七罪: 饕餮、贪婪、懒惰、淫欲、傲慢、嫉妒和暴怒  故我有罪!

我这篇帖子里面没有任何攻击我们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任劳任怨的人民公仆(和本论坛高素质的版主)的文字和含义;

特此声明!

有些事,我们明知道是错的,也要去坚持,因为不甘心;有些人,我们明知道是爱的,也要去放弃,因为没结局;有时候,我们明知道没路了,却还在前行,因为习惯了。

欢迎来我的新浪微博@me
yikeouch
帖子: 48
注册时间: 2007-11-04 20:20

#5

帖子 yikeouch » 2007-12-15 1:20

大锅,俺现在就是用easybcd改完bcd ,引导他到grub去,grub没反应啊......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