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原创]老菜鸟摸索8.04 jeos 上安装enlightenment 桌面环境

系统安装、升级讨论
版面规则
我们都知道新人的确很菜,也喜欢抱怨,并且带有浓厚的Windows习惯,但既然在这里询问,我们就应该有责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而不是直接泼冷水、简单的否定或发表对解决问题没有任何帮助的帖子。乐于分享,以人为本,这正是Ubuntu的精神所在。
回复
头像
lovewine
帖子: 1233
注册时间: 2006-03-25 10:36
联系:

[分享][原创]老菜鸟摸索8.04 jeos 上安装enlightenment 桌面环境

#1

帖子 lovewine » 2007-12-18 22:30

预备信息
1. jeos 是 ubuntu just enough operation system, 就是刚好够用的的ubuntu, 是专门面向虚拟机而开发的一个“刚好够用”的系统,方便学习一些常用命令,shell 编程,服务器程序,测试一些软件等方面,它的体积也因为不包含桌面管理器的缘故,比较小,只有150兆左右。真的很适合初学者。
2. enlightenment 桌面管理器
是一个虽然开发较慢,但是也很华丽的桌面管理程序(与gnome, kde 同类),平时用的人也不是很多。但是用一下也很有趣味的。

上手
我平时就喜欢折腾些新东西,但是毕竟电脑只有一个,装来装去,把硬盘的寿命都格式化低了,还好现在有了虚拟机,哈哈,我可以在虚拟机里玩玩另类的桌面了,正好在virtualbox 1.52 中装了个ubuntu 8.04 的jeos, 就在这个上面搭建enlightenment 桌面吧,顺便复习一下ubuntu 的包安装模式。
jeos 是纯英文的,命令行的。

第一步: 更改源
不知是什么原因,我这里国内老牌的源要么更新落后于官方,要么下载速度太慢,经过我多次的测试,发现福建电信的cnsite.org 的源居然是最快的,峰值可以达到1M每秒,太美了。
第二步:enlightenment安装
安装之前先 sudo apt-cache search enlightenment 搜索一下看源里有没有收录这个桌面管理器,幸运的是,有,不过版本是e16, 而不是最新的17, 不管了,先试试看吧。
sudo apt-get install enlightenment
顺便可以把搜索到的以 enlightenment-theme起头的几个主题包也安装了,可以多些主题,比较漂亮。
第三步:安装xserver
可是这个时候运行startx 还不行,提示找不到命令。那就是说还要装xserver
sudo apt-get install xserver-xorg
第四步: 安装字体
进行完上面第三步发现执行startx 还是出错,查看了 /var/log/Xorg.0.log ,发现原因在于字体找不到,那就装呗,先搜索 sudo apt-cache search xfonts 再执行sudo apt-get install xfonts ubuntu-restricted-extra 安装了一些字体。然而到这里执行startx 仍然说字体找不到。重新翻看 Xorg.0.log 发现里面点名有如下字体找不到:100dpi, 75dpi, cyrillic, 诸如此类。同样 sudo apt-get install xfonts-100dpi xfonts-75dpi xfonts-cyrillic
执行完毕,再运行startx, 哈哈,bingo!! 搞定了,可以使用很炫炫的桌面了。

老菜总结:
桌面的多样性,操作模式的多变性,也是linux 吸引我们探寻的一个原因。虽然enlightenment 目前还不完善,特别是对东方语言支持欠佳,但是它的桌面效果还是不错了,体积小,资源省,可以玩玩。
debian 系的apt 不愧为 advanced package tool 高级打包工具,使用 apt-cache search 配合apt-get install 让你安装软件包的过程如行云流水,非常舒服。
桌面世界还有很多好玩的东西等我们去发掘,发现,发展,年轻的朋友们,快来吧。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