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玩Ubuntu日记

系统安装、升级讨论
版面规则
我们都知道新人的确很菜,也喜欢抱怨,并且带有浓厚的Windows习惯,但既然在这里询问,我们就应该有责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而不是直接泼冷水、简单的否定或发表对解决问题没有任何帮助的帖子。乐于分享,以人为本,这正是Ubuntu的精神所在。
回复
遥控风筝
帖子: 9
注册时间: 2008-03-19 21:12
来自: 长沙
联系:

菜鸟玩Ubuntu日记

#1

帖子 遥控风筝 » 2008-03-20 22:27

Linux,对我而言,多少还有点神秘的感觉。
也正因为神秘,才有了“囗囗”的欲望!
突然玩起Linux,主要是想看看它能多大程度上替代Windows。如果能一定程度上替代Windows,我想我很愿意让它在我的电脑里常驻下去。
拥有一个与众不同的操作系统,多少也能满足下我的虚荣心,呵呵……
当然,Linux也不是那么容易玩的转的,不然也不会还有那么多地球人仍旧使用Windows了……因此,我不知道我能坚持到哪一天。所以,我只敢说自己是在玩Linux,而不是学习Linux。玩一天是一天了。
也许有人会鄙视我这种对待Linux态度,但是我没打算靠Linux吃饭,也没成为Linux高手的欲望,我只希望能像用Windows那样来用Linux,能搞定基本的系统配置、知道怎么装常用软件,怎么用那些软件我就满足了。毕竟,用Windows我也只到这个层次。
那么,把Linux当作一个新鲜的玩具,开始漫长的探索之路吧。
——2008.03.16.

最开始是在电驴上下了个红旗6.0,在公司电脑和自己电脑上安装都挺顺利的。分区没搞懂,让它自动给分了两个区。
进去一看,感觉界面跟XP很接近。网络配置也跟XP下一样,很容易就搞定上网了。
在系统里逛了一圈,感觉图标界面什么的太像XP了,有点不爽!
我就是想要与众不同,要有点个性,你倒好,整个Linux跟XP似的,那我还不如回去用XP呢!
所以,决心换个版本!(我从来就不烦装系统,想当年一天装98五、六遍,哈哈……)
说实话,Linux版本太多了,搞不清用哪个好。本来打算用红帽子,但是一下没找到下载,看到了Ubuntu。
系统怎么样我不知道,但是我被它的论坛吸引了,各种教程贴很丰富,而且界面貌似比较不Windows。所以回家就下了个最新的7.10版。
虽然Linux大概都大同小异,一通百通,但对我这种不那么有恒心跟毅力的小白而言,有强大的论坛和丰富的教程做后盾,相对容易上手,有问题也有个地方问问。不像红旗,没专门的论坛也罢了,各种论坛都很少看到红旗两个字,某个论坛还把它归类在不怎么流行的Linux版本中。
公司电脑安装很顺利。
自己的电脑用第一项死活装不了,老是在提示三个OK后就不动了,最多屏幕闪两下多弹个警告我运行在低分辨率模式的窗口(都是英文,我猜是这么个意思吧。)后没反应,无论我在那个窗口设置高分辨率还是选继续结果都一样……
后来试着用了第二项,什么安全图形模式吧,结果装起来了……
Ubuntu的界面简单明了,桌面上啥也没有……但是系统里应该还是装了些常用软件吧,反正貌似都是我用不上的,呵呵。不知道一个干干净净最纯正的Linux是什么样子?是不是就是黑底白字,满屏幕代码啊?
自己的电脑上网很顺利。
公司的电脑要手动设IP和DNS,开始不知道怎么设DNS,后来还是不知道怎么设,在网络设置里看到DNS字样就往里填公司的DNS地址……但是就是上不了网。这个可比红旗麻烦啊!
后来在主机选项里添加一个本机的IP地址,竟然能打开网页了,但是却不能自动更新,连Firefox的插件都没法下载,郁闷哦……
——2008.03.19.

自己的电脑在自动更新完成后,自动变成了中文界面,很好。
再次尝试安装默认驱动,竟然不死机了,哈哈!但是在主题里开启特效(这个界面还是英文的,所以不知道这么说对不对。)的话,还是很容易死机,所以只能关闭了。
进自己的论坛,发现那个图片预览效果没了。发帖时不能在所见即所得状态直接插入链接了。发光文字效果没了……
竟然不能在线直接安装Google的工具条,要先去将其添加为信任网址才可以。装完后发现书签和翻译功能没法用……我就是为了书签才装的……
由此产生以下感慨:
Linux要在普通用户中替代Windows,还任重而道远!
感觉国内的Linux公司似乎认为把界面尽量作的跟Windows接近就能获得用户的好感和认可,但我觉得Linux要是在功能上不能接近Windows,特别是某些具有依赖性的功能,根本不可能替代Windows。
我现在在Linux下也就能看个网页而已,别的啥都不会干。即使光看网页,也存在某些功能、特效不能用的情况。
想聊下QQ,还不会弄,我相信不是一路点下一步那么简单。就算到时用上了,我也不信能跟Windows下一样,肯定很多东西用不了。起码,QQ空间就是个问题,我进去是只看到文字内容了……
所以,想把Linux普及的人,应该先想办法解决普通用户换操作系统时的困惑,而不是一味强调自己的特色。简单的说,如果现在在Linux下也能很好的使用 QQ,进行网络购物、股票交易,相信能吸引更多人使用Linux。起码,Linux的安全性,对大家还是有不小诱惑的!
很希望那些国内厂商能联合腾讯、淘宝、各大证券商,先在Linux上把这些功能给搞定。
我是普通人,只有这么普通的愿望!我相信绝大部分普通人在电脑上干的也就这么点事吧!
——08.03.20.
51shiao.CN
头像
qiang_liu8183
论坛版主
帖子: 10699
注册时间: 2006-09-10 22:36
系统: Arch Debian
来自: 北京

#2

帖子 qiang_liu8183 » 2008-03-20 22:35

生活中楼主不是也经常偷窥吧?
看破、放下、自在、随缘、念佛
真诚、清净、平等、正觉、慈悲
头像
wavydoom
帖子: 1081
注册时间: 2008-02-15 0:08

#3

帖子 wavydoom » 2008-03-20 22:37

哈哈,猪嘴企鹅
头像
xiooli
帖子: 6956
注册时间: 2007-11-19 21:51
来自: 成都
联系:

#4

帖子 xiooli » 2008-03-20 22:42

hi water kings, i'm coming.

BTW lz xinku, typed so many zis.
头像
wavydoom
帖子: 1081
注册时间: 2008-02-15 0:08

#5

帖子 wavydoom » 2008-03-20 22:49

真实生动,感觉到我当时的心情也有几分类似于楼主。

只是我当时最先接触的Linux是fanx/slax,配置得非常优秀,而不是一开始就接触生奥的ubuntu 8.04 alpha 4

所以,用过fanx后就坚定了我尝试安装版本的linux的心情。

继尝试了live cd 的opensuse后,我装了ubuntu。

感觉非常好!

想必楼主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但是这种喜悦是windows体会不到的,尤其是这种open source的感觉,论坛的大量帮助和支持,还有乐于助人的es,leeman,猪嘴,xiooi,bigsnake等前辈。

希望楼主坚持用下去!happy ubuntu!
遥控风筝
帖子: 9
注册时间: 2008-03-19 21:12
来自: 长沙
联系:

#6

帖子 遥控风筝 » 2008-03-20 22:59

楼上的说的很对,玩Linux会有获得成功、收获喜悦的感觉。
不懂的东西太多了,一直在看新手指南之类的帖子,尽量记录自己的感受和遇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
希望大家以后多多指教阿!
51shiao.CN
头像
wavydoom
帖子: 1081
注册时间: 2008-02-15 0:08

#7

帖子 wavydoom » 2008-03-20 23:09

能帮上的一定不含糊~

linux 还有一个特点,同样的问题碰到过一次,只要你在解决后写了自己的笔记,将来是很好解决的。
头像
lengxiaoya
帖子: 23
注册时间: 2008-03-13 20:20

#8

帖子 lengxiaoya » 2008-03-20 23:58

什么东西 都是用的时间长了 就会了
只要你能坚持前2个星期
就可以偷着乐了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