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rtualbox虚拟机下使用 优盘启动 以及 D 4.0 和 U 7.10 的一点比较

系统安装、升级讨论
版面规则
我们都知道新人的确很菜,也喜欢抱怨,并且带有浓厚的Windows习惯,但既然在这里询问,我们就应该有责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而不是直接泼冷水、简单的否定或发表对解决问题没有任何帮助的帖子。乐于分享,以人为本,这正是Ubuntu的精神所在。
回复
qqqq1111
帖子: 31
注册时间: 2008-03-06 18:35

virtualbox虚拟机下使用 优盘启动 以及 D 4.0 和 U 7.10 的一点比较

#1

帖子 qqqq1111 » 2008-04-13 13:57

题外话:
    最近这两天为了延长笔记本电池的使用时间,所以做优盘上的系统,测试了
   toylinux , Debian 4.0 , Ubuntu 7.10以及论坛里那个50多M的系统等几个操作系统,全部不安装图形界面,仅安装基本的console和一些常用软件。

    发现toylinux和论坛里那个系统基本不符合要求(toylinux 太简洁 ,软件安装不方便。论坛里那个系统定制性不强,且用的是 ISO 文件,不方面对系统的修改和软件的安装)。

    优盘分区采用ext2,据说和ext3相比对磁盘的读写次数更少,可以减少对优盘使用寿命的影响。测试了几种分区方案,Debian 4.0对Swap 分区的要求是160多M。后来测试了几次之后决定不用Swap分区。(我内存还够用,2G)

    Debian 4.0 和 Ubuntu 7.10 从安装后文件大小来看基本差不多(Ubuntu我用的DESKTOP 的alternative ),但启动速度 Ubuntu 7.10 似乎稍微要快一点,推荐安装 Ubuntu 7.10 ,SEVER版我没试过,或许更快。
    Ubuntu 7.10对磁盘的管理似乎比Debian 4.0更好,通过几次不运行任何任务,非法关机(直接断电)的测试来看, Debian 4.0 几乎每次开机都需要重新检测优盘 ,而Ubuntu 7.10 似乎检测次数更少 , (分别测试的5次中Ubuntu 7.10 检测了2次,而Debian 4.0检测了4次)。


正文:
    最开始的时候我看到virtualbox虚拟机下不能从优盘启动,于是每安装一次系统就重新启动一次,不过几次之后发现这样很不方便,就开始想办法。查了很多资料,通过测试发现virtualbox中会自动将优盘认作一个SCSI设备,一般情况下 是 sda(因为virtualbox下的硬盘默认是HD设备,不知道能不能改,还没测试)。

***在优盘中安装系统的方法***

    于是只要禁用虚拟机的硬盘,就可以在虚拟机中将系统以及grub装到优盘,然后又重启之后觉得还是不够方便,又开始查资料。 但没有查到virtualbox中从优盘启动的办法,(可能是因为都觉得简单吧),因此放弃了搜索。继续测试系统。

    第二天偶然因为系统启动不了,看到一篇修改grub的文章。 然后测试, 在测试的过程中突然想到,既然可以修改启动的内核地址,而且优盘又是被认作一个SCSI设备,那么只要在虚拟机的硬盘里装一个grub,不就可以直接修改启动项目而达到在优盘中启动的目的了吗? 于是马上动手测试,发现果然这条路行得通。

*** 从优盘启动的具体操作步骤:****


    1 。在虚拟机的硬盘里装一个grub,具体方法很多. 比如你可以用虚拟光盘引导进入系统,用grub-install /dev/sda安装,也可以直接在虚拟硬盘里装一个系统,得到一个grub。
    !!!!!!!!!注:直接安装grub的方法我没测试,估计后面第三步的时候需要自己修改menu.lst文件

    2。 插上优盘,启动虚拟机,点设备,USB设备,点上你的优盘(注意系统会提示不安全的移出设备)。 然后虚拟机重新启动,到grub引导界面。

    3. 选到正常启动系统的项目,按e(edit),选到第二项 kernel那项,按e, 把root=/dev/hda1 ro 修改成 root=/dev/sda1 (这里假设sda1是你自己安装的根目录所在分区 , 回车,然后安 b启动 即可进入优盘里的linux。


*********对菜鸟来说可能遇到的一些小问题*********

    安装完成后,在真实的计算机下启动后无法访问网络

    这是因为在虚拟机下安装系统时自动探测到一个虚拟的网卡,一般情况下是eth0。 在真实的计算机下启动后网卡设备变更,就会引起无法访问网络。
    我使用的解决办法是修改 /etc/network/interfaces

代码: 全选

            # The primary network interface
                auto lo
    在lo后面添加 eth1(根据自己的网卡自行修改),这是添加自启动。也可不修改。

    然后运行

代码: 全选

sudo /etc/init.d/networking restart
                          sudo ifconfig eth1 up   
//eth1是你的网卡设备

    如果要设置静态IP地址和网关等可以 自行修改/etc/network/interfaces 文件,这方面资料网上很多。


    本人才接触Linux系统2周多,以前一直使用windows,所以难免有些错漏和不足,希望大家不要见笑。
头像
windwiny
帖子: 2254
注册时间: 2007-03-13 17:26

#2

帖子 windwiny » 2008-04-13 23:19

VBOX 什么版本?

1.54 1.56 启动虚拟硬盘上的 GRUB 时找不到 一个128M的优盘
qqqq1111
帖子: 31
注册时间: 2008-03-06 18:35

#3

帖子 qqqq1111 » 2008-04-14 15:42

我 用的 官方源,是1.52版本, 之后的应该不会吧? 注意 打开 虚拟机 后点上你的优盘,然后重新启动才有效。重新起动后直接修改启动项目, 或者你可以进你硬盘里的系统,用
sudo fdisk -l 查看优盘被挂载为设备几了,sda只是一般情况, 然后你重新启动,修改 启动文件的时候把 hda 换成你的设备就可以了.
qqqq1111
帖子: 31
注册时间: 2008-03-06 18:35

#4

帖子 qqqq1111 » 2008-04-15 18:37

顶一下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