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如何安装ubuntu?

系统安装、升级讨论
版面规则
我们都知道新人的确很菜,也喜欢抱怨,并且带有浓厚的Windows习惯,但既然在这里询问,我们就应该有责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而不是直接泼冷水、简单的否定或发表对解决问题没有任何帮助的帖子。乐于分享,以人为本,这正是Ubuntu的精神所在。
回复
kesaizhen
帖子: 6
注册时间: 2008-03-23 21:09

[问题]如何安装ubuntu?

#1

帖子 kesaizhen » 2008-04-16 14:41

我是一个菜鸟,从来没用过linux系统,今天拿到一个ubuntu的安装光盘,想试一试,我在网上找到好多安装教程,可是我都不太明白,想请教各位高手一下
我之前安装的是win系统,D盘有6G空白空间,是NTFS类型,想在D盘下安装UBUNTU,可是教程上说需要安装到最后一个盘符是什么意思?我是不是还要把D盘重新改一下名称,改成最后一个盘符F?
还有一个,教程上说主分区和交换分区是在同一盘符下吗?比如说D盘的6G空间,我在主分区上分出5G空间,交换区分出1G空间,这总的6G空间是在同一个盘符下吗?
头像
yiding_he
帖子: 2677
注册时间: 2006-10-25 18:10
来自: 长沙
联系:

#2

帖子 yiding_he » 2008-04-16 15:20

一个硬盘上可以存在一个或多个分区。而且只有当在硬盘上创建了分区之后,硬盘才能使用。操作系统本身也是装在分区当中的。

第一个分区,Windows 下习惯称作“C”盘,而 Linux 下称作 “hda1” 或者 “sda1”。

哎呀算了我不会讲,自己找文章看吧。
你是自由的。别人也是。
头像
林葭一
帖子: 120
注册时间: 2007-04-16 15:34

#3

帖子 林葭一 » 2008-04-16 15:26

比如你D盘有20G,那么把D盘所有资料移到其他盘,然后用window磁盘管理工具(控制面板->管理工具->计算机管理->磁盘管理),把D盘删除,然后重新创建D盘,大小为15G(把你的资料移到D盘),剩下的5G空间是自由空间,这块分区在window下是没有盘符的。

把linux盘丢到光驱里面开始安装,安装在自由分区上,在自由分区上创建1G大小的交换分区(swap),其他4G挂载到/上(ext3).

lz明白没? :lol:
kesaizhen
帖子: 6
注册时间: 2008-03-23 21:09

#4

帖子 kesaizhen » 2008-04-16 16:26

哦,我知道了,直接把D盘删除了,或者用PQ创建出EXT3或者SWAP,6G空间,5G用作主分区EXT3,然后1G空间用于SWAP,那请问我别盘NTFS的东西,用ubuntu可以访问吗?
还有主分区EXT3就像win系统里面的C盘是吗?软件和系统都同时安装在这里面?SWAP=虚拟内存?
头像
阿卟
帖子: 416
注册时间: 2007-09-29 7:36

#5

帖子 阿卟 » 2008-04-16 16:54

kesaizhen 写了:哦,我知道了,直接把D盘删除了,或者用PQ创建出EXT3或者SWAP,6G空间,5G用作主分区EXT3,然后1G空间用于SWAP,那请问我别盘NTFS的东西,用ubuntu可以访问吗?
还有主分区EXT3就像win系统里面的C盘是吗?软件和系统都同时安装在这里面?SWAP=虚拟内存?
其实楼主 每一次 都给自己找了太多的问题 你只要删除d盘 不需要用其他软件来创建什么分区
然后放入live cd 安装 等到分区这一步的时候选择最大连续的空白空间 也就是你原删除前的D盘
系统会自动格式化创建该有的主分区 跟swap 或者用wubi安装在win底下也不错 找找文章看看
头像
leeaman
帖子: 30702
注册时间: 2007-02-02 18:14
系统: debian sid

#6

帖子 leeaman » 2008-04-16 17:16

lz还是一边用live cd 体验一边多看看分区相关的帖子吧,不清楚的话最好就是备份好关键数据再试安装,如果安装10g比较好,6g还是少了一点,不够折腾用的
醉了星星,醉月亮●●●●●The Long Way To Go(*^_^*)
头像
syrano
帖子: 4313
注册时间: 2007-10-06 18:40

#7

帖子 syrano » 2008-04-16 18:47

先用虚拟机试装
头像
carbont
帖子: 3406
注册时间: 2007-11-22 10:20
来自: 北京

#8

帖子 carbont » 2008-04-16 18:49

越来越搞笑了……
竟然有发这样的问题的帖子了……

明天再来一个“这个是什么论坛”的帖子好了……
lenovo Thinkpad R60i 0657 LHC
windowsXP……准备换回ubuntu了。

Twitter: @carbont
头像
woaiwojia
帖子: 1355
注册时间: 2007-09-10 20:20
系统: Debian
来自: 南京

#9

帖子 woaiwojia » 2008-04-16 19:17

6g还是少了一点
头像
xiooli
帖子: 6956
注册时间: 2007-11-19 21:51
来自: 成都
联系:

#10

帖子 xiooli » 2008-04-16 19:23

woaiwojia 写了:6g还是少了一点
6G不够用的,没必要这么吝啬吧,我整个硬盘都拿来装ubuntu都没有说啥。 :D
头像
林葭一
帖子: 120
注册时间: 2007-04-16 15:34

#11

帖子 林葭一 » 2008-04-16 21:17

默认ubuntu会自动挂载window下面的分区,比如window下的C:盘可能挂载在/media/sda1 ,E: /media/sda6等等,你直接访问/media/sda1就可以看到盘里面的内容了,修改/etc/fstab,完全可以把C:盘挂载在/media/abcd或者其他任何目录

软件可以随便装那个目录,不过一般默认在/usr下。

swap=虚拟内存 !!!
还有主分区EXT3就像win系统里面的C盘是吗?
:lol: 差不多意思把。
kesaizhen 写了:哦,我知道了,直接把D盘删除了,或者用PQ创建出EXT3或者SWAP,6G空间,5G用作主分区EXT3,然后1G空间用于SWAP,那请问我别盘NTFS的东西,用ubuntu可以访问吗?
还有主分区EXT3就像win系统里面的C盘是吗?软件和系统都同时安装在这里面?SWAP=虚拟内存?
kxchlxq
帖子: 61
注册时间: 2008-03-11 13:17

#12

帖子 kxchlxq » 2008-04-18 22:07

ubuntu7.10硬盘安装指引

ubuntu7.10硬盘安装指引 1.安装前的准备:



a.下载光盘镜像,并放置到Fat32格式的某个分区。我用的是ubuntu-7.10-desktop-i386.iso.你可以Google一下,能找到很多提供镜像的站点.以下的安装操作是基于ubuntu-7.10-desktop-i386.iso这个镜像的.



b.下载启动这个镜像的引导文 文件: boot.zip

大小: 99KB

下载: 下载



件.下载完毕后解压到windows系统分区的根目录

c.用winrar或者其他工具打开光盘镜像文件,找到initrd.gz和vmlinuz两个文件,解压到windows系统分区的根目录.

d.打开Windows系统分区下的boot.ini文件,通常情况下这个文件是只读与隐藏的,你需要更改文件夹选项中的某个项目以找到这个文件,并且去掉该文件的只读属性以修改这个文件.

e.在boot.ini结尾处添加:



c:\grldr = GRUB4DOS



f.分区准备.使用Norton PartitionMagich或其他工具划分出一个大约10G左右的空闲空间待用。



2.引导镜像并且实现安装:

完成第一步中各项工作后,重启计算机,在出现windows操作系统选单的时候选择”GRUB4DOS”,接下来选择Ubuntu Live CD.

在Live CD启动完成后,双击桌面上的Install图标,按照提示一步一步安装,安装过程根据机器配置大概持续30分钟到1个小时.

由于是图形化界面所以没有什么好说的,只是在分区的时候注意一下。在第一步里面提到的10G空间上面划分一个swap分区,大小300M-600M,如果你的内存够大就划小一点,内存相对小的就划大一点。剩下的空闲空间格式化ext3,挂载根文件系统”/”.

分区完成后,一切都是自动的,等待是必须的.另外:ubuntu在安装过程中会自动在网络上搜索可用的更新,所以建议在安装过程中断开网络(拔出网线),以缩短安装时间。





3.在完成上面的工作后,ubuntu7.10已经顺利的安装在你的计算机上面。接下来是可能会让人觉得繁琐的配置过程.



a.修改国外官方源为国内源头(如果你的网速很快,可以忽略本步骤)



sudo cp /etc/apt/sources.list /etc/apt/sources.list_backup 备份

gksu gedit /etc/apt/sources.list 编辑源列表

删除sources.list文件里面的任何内容修改为:

deb http://ubuntu.cn99.com/ubuntu/ gutsy main restricted universe multiverse

deb http://ubuntu.cn99.com/ubuntu/ gutsy-security main restricted universe multiverse

deb http://ubuntu.cn99.com/ubuntu/ gutsy-updates main restricted universe multiverse

deb http://ubuntu.cn99.com/ubuntu/ gutsy-proposed main restricted universe multiverse

deb http://ubuntu.cn99.com/ubuntu/ gutsy-backports main restricted universe multiverse

deb-src http://ubuntu.cn99.com/ubuntu/ gutsy main restricted universe multiverse

deb-src http://ubuntu.cn99.com/ubuntu/ gutsy-security main restricted universe multiverse

deb-src http://ubuntu.cn99.com/ubuntu/ gutsy-updates main restricted universe multiverse

deb-src http://ubuntu.cn99.com/ubuntu/ gutsy-proposed main restricted universe multiverse

deb-src http://ubuntu.cn99.com/ubuntu/ gutsy-backports main restricted universe multiverse

deb http://ubuntu.cn99.com/ubuntu-cn/ gutsy main restricted universe multiverse



这个源速度比较快,跟官方同步的频率也很高。你还可以在网络上面找到更多的源服务器,不过我使用的是cn99.com.

接下来:



sudo apt-get update 更新源列表,必须执行.

sudo apt-get dist-upgrade 更新软件,我感觉没有必要,这很耗费时间.



b.中文化.你可能已经注意到,尽管安装的时候语言选择的是中文,但是实际上并不是完全中文.你还需要在找到:”系统->系统管理 -> 语言支持”,在列表中勾选”chinese”,应用,确定。等待下载安装完成。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