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我与Linux不得不说的故事

关于Ubuntu的故事或对Ubuntu的感慨及心情
回复
头像
hongmop
帖子: 37
注册时间: 2007-05-12 7:06
来自: china
联系:

[原创]我与Linux不得不说的故事

#1

帖子 hongmop » 2008-05-11 18:46

我与Linux不得不说的故事
说起linux,自己也算是个有故事的人了。http://www.hongmop.cn
因为年代久远,对第一次接触Linux这个词的具体时间已经非常模糊了。小学?那时的我是班上个子最矮,长的最不显眼的小毛孩。第一次亲眼看到学校机房里摆放的只能显示几行中文的电脑终端设备,就对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直到现在,也在孜孜不倦的探索。所以这段时间是我接触Linux这个词最有可能的一个时期之一。但真正接触Linux是在三年前。
那时刚考入现在的这首大学,在学校里度过了一段很短的“大学生活适应期”之后,我的生活步入正轨,并从此迈向真正的人生大舞台。作为一个大学的freshmen,,学校并没有给我们安排太多的课程,所以那时的课余生活时间还是很富足的。没事干呀,总得找点事来做啊!出外面做过一段时间兼职,小试牛刀的经过几次商,略微的赚了一笔零花钱。直到有一次无意识的走进图书馆,才发现其实大学还是有很多值得去追求的事。而我看到的第一本书就是清华大学出版社《Linux基础经典教程》。当时很惊讶,这也许就是巧合吧。时隔10多年后,再次接触到Linux,或许注定了我大学四年将与Linux“相生相伴”了。哈……哈……由于学校规定大一新生禁止在宿舍使用电脑,只能光是从书本上了解Linux的相关基础知识,而没有实战的机会,不能亲身体验传说中的难度很大的“Linux安装过程”。这期间,又是一年,我与Linux亲密接触的一年。
大二了,学校开始把我们的课程表排得满满的。每天早上起个大早跑早操不说,晚上还要上自习到十点。但我是个适应能力很强的人,只要适应了也就习惯了。没多久,添置了一台笔记本电脑,hp nc6000,用起来还挺顺手的。有了电脑,就开始“肆无忌惮”的鼓捣起来了。当然,第一件事就是上网下载一个ubuntu 7.04的ISO格式的映像文件安装盘。那时的网速很慢,只好跑到学校机房下载,刚好那时机房还没有禁用迅雷,网速居然能够达到1-2M/s,一般下载,一边心里窃喜。可是我忽略了一个关键的细节------检验下载来的ISO映像文件的MD5。回去安装的时候,到了50%多一点,突然桌面就“满江红”,警告我安装盘文件不完整。不得已只能再跑一次机房,先上网GOOGLE了一番,终于找到了问题的解决办法。原来迅雷虽然下载速度很快,但在下载过程中不会对文件的完整性进行检查,也就是说不会对文件中包含的MD5文件与服务器上的MD5文件进行比对。而BT恰好弥补了这一缺点。也许是速度太快了,BT进程所占用的资源已经超过了I/O的存取速度,再加上学校机房不怎么高的配置的PC机,几次下载到80%多一点的时候就死机蓝屏。当时非常气愤,真想一掌把机子给拍碎了,可惜没有郭靖的“降龙十八掌”,也没有少林方丈大师的金刚掌,无能为力。最可气的就是这个过程重复了几次,直到第五次才成功下载,MD5验证也没问题。回去以后,根据网上查阅而来的资料,硬盘安装ubuntu 87.04。
Ubuntu 7.04的精美桌面和流畅的运行速度深深的吸引了我。为了配置适合我的ubuntu 7.04,我从图书馆找来了一大堆相关的书籍,上网搜索了大量的,自己动手解决了不少问题。每次解决一个问题,就有一种成就感,没学会一条Linux命令,都觉得心里踏实。尤其事当我遇到而网上尚没有相关的完美解决方案事,我解决了并写下学习笔记的时候,那时的心情更是不可言喻。在我徜徉与Linux的精彩世界里,飘过各大Linux论坛并留下足迹的时候,我以为已经融入Linux这个大家庭了,可是我错了。我发现ubuntu 7.04虽然很好很强大,但还是有很多BUG,或者说功能还不是很强大,比如不能正常加载ntfs分区,播放很多视频文件的时候需要自己手动安装解码包,内存耗费量太大了等。但我还是保留了日常普通工作在WINDOWS平台下进行,技术之类的开发工作在ubuntu linux 平台下运行的习惯。彼此相安无事。这算是我与Linux的第一次亲密接触的时期吧。
后来,ubuntu又陆续的推出了ubuntu 7.10,ubuntu 8.04版本,每次都在正式版发行前就迫不及待的下载释放版,等正式版出来时又换上正式版。每次都半分惊喜半分失望。似乎ubuntu 是在与WINDOWS搞竞赛,vista刚推出没多久,ubuntu7.10就集成了compoz特效,效果一点也不比vista逊色。可是我就是为了尝试所提供的特效,硬是把我的显卡给烧坏了,害得我只能更换主办忍痛放弃了ubuntu。
在我的主板更换的那一段时期,我都绝口不提也不再关注ubuntu及其他的Linux 版本了。直到最近,《网络工程》课上,偶尔听到老师提起Linux,才又激发起我对Linux的兴趣和激情。我带着以前学习Linux的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一个我至今尚未解决的问题,和老师讨论Linux学习心得。当我说我用的是ubuntu 7.10的时候,老师说为什么不试试Red Hat 9.0呢?对呀,我又何必在一棵树上吊死呢?虽然说每一个版本的Linux都相差无几,学习Linux与版本无关,但还是决定换着试一试。心动不如行动,上网下载了Red Hat 9.0。一共有三个ISO映像文件。刻盘吧,又觉得太奢侈了。就像ubuntu都可以进行硬盘安装,那么Red Hat 9.0应该也可以吧!当然在进行硬盘安装之前,已经在虚拟主机vm中跑了一遍了,熟悉了大致的安装程序。其实Linux的安装过程大同小异,我一遍就成功了,可以说早已经轻车驾熟了。可是当我想尝试进行硬盘安装的时候,,一个问题横亘与我的面前------我需要一张引导盘。以前硬盘安装ubuntu 7.04时,还有高手制作grub for dos ,用来引导安装,这次初次接触Red Hat 9.0,突然无计可施了。可我还是想先不上网搜索了,决定先研究研究一段时间再说。既然我的电脑已经不集成软盘了,那么我是否能够利用usb或者mp3充当引导盘呢?在网上终于找到了一个制作引导盘的虚拟启动盘工具,先用虚拟光驱打开Red Hat disk ISO里面的image文件夹下的bootdisk.img,重新启动,进入到Red Hat 9.0的安装界面,接下来就是我早已经轻车驾熟的Linux硬盘安装了。不过有一点需要说明,Linux硬盘安装只能以文本方式进行。也即只能使用键盘而不能使用鼠标。一切OK之后,当然是在终端里面复习Linux命令了。试了几条命令之后,发现居然不能运行。原来并不是所有的Linux命令都适合于每一个版本的Linux。我所掌握的Red Hat9.0 的第一条命令就是rpm-config-network,配置网络设备。
好了,我与Linux不得不说的事今天就先写到这里了。故事目前仍在发生,请关注后续章节。
2008.5.7 16:40PM
写于MBA生产与运作管理课上
:o :o http://www.hongmop.cn 流年观影[/img]
头像
adagio
论坛版主
帖子: 22110
注册时间: 2008-02-17 23:47
来自: 美丽富饶的那啥星球

#2

帖子 adagio » 2008-05-11 18:51

沙发

奇怪!我下的ISO从来没有验证过MD5,莫非每次都运气很好!
上次由 adagio 在 2008-05-11 19:53,总共编辑 1 次。
头像
leeaman
帖子: 30702
注册时间: 2007-02-02 18:14
系统: debian sid

#3

帖子 leeaman » 2008-05-11 19:06

当我说我用的是ubuntu 7.10的时候,老师说为什么不试试Red Hat 9.0呢?
:D
醉了星星,醉月亮●●●●●The Long Way To Go(*^_^*)
头像
xiooli
帖子: 6956
注册时间: 2007-11-19 21:51
来自: 成都
联系:

#4

帖子 xiooli » 2008-05-11 19:09

条凳
头像
hethe
帖子: 3666
注册时间: 2005-08-01 9:14

#5

帖子 hethe » 2008-05-11 20:13

leeaman 写了:
当我说我用的是ubuntu 7.10的时候,老师说为什么不试试Red Hat 9.0呢?
:D
这句的确很经典 :!:
Gedanken ohne Inhalt sind leer .Anschauungen ohne Begriffe sind blind.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