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安装时的建议

系统安装、升级讨论
版面规则
我们都知道新人的确很菜,也喜欢抱怨,并且带有浓厚的Windows习惯,但既然在这里询问,我们就应该有责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而不是直接泼冷水、简单的否定或发表对解决问题没有任何帮助的帖子。乐于分享,以人为本,这正是Ubuntu的精神所在。
回复
头像
EcoliSCU
帖子: 62
注册时间: 2008-04-27 23:23

新手安装时的建议

#1

帖子 EcoliSCU » 2008-05-18 18:16

对于新加入Ubuntu的粉丝,由于经验不多,往往需要反复“破坏性”地使用才能完全熟悉Ubuntu,所以提如下建议供大家参考 :

1 不把所有的鸡蛋放一个篮子里。 这个大家在使用瘟痘时已经有教训,就是给磁盘分区,把系统安装在一个单独的分区上。当然你也可以给每个目录分区,比如home目录一个分区,etc一个分区....但是,我建议系统最好使用一个单独的分区,这样不会因为安装大的软件时由于空间不够安装不了。 一般Ubuntu系统只要大于15G就足够了,不过太大也有问题,我在500G的硬盘上就发现安装时出问题,主要是grub的问题。 重要的资料希望不会因重装系统而丢失,那就让它们呆在单位的分区里,下次重装系统时挂载上就OK了。

2 用最简单的办法解决最复杂的问题。 新手在试用Ubuntu下面的软件时,会由于“破坏性”使用,把一些软件调得不能正常工作,或者无法再调回到最初的状态,这时最好的办法就是: 到命令行,ls -al 找到相应的软件的配置文件(一般是 .###的隐藏文件夹或文件),直接用 rm -rf .###删除,再启动相应的软件就可以恢复最开始的状态了。

3 远离权力的诱惑。可能习惯了瘟病下面的经验,很多人喜欢打开root账号,或者使用sudo命令,这其实很危险,因为这些更改往往是不可逆的,使用这些账号更改文件前都应该使用 cp #.# #.#.backup进行备份,一旦出现不能正常使用就恢复回去。
.............................

暂时写这些.,希望能有用,并欢迎大家补充。
tg8866
帖子: 471
注册时间: 2008-02-01 7:16

#2

帖子 tg8866 » 2008-05-18 19:24

不错,感谢分享。
头像
adagio
论坛版主
帖子: 22110
注册时间: 2008-02-17 23:47
来自: 美丽富饶的那啥星球

#3

帖子 adagio » 2008-05-18 19:40

嗯嗯,有理有理。
明天就换大三八!
——8核CPU、8G内存、8T硬盘……
8卡交火,80寸大屏放8个……
IPv8的光纤要8条……

---------------------------------------------------------------------------------
[图片版]新手当自强(续)FAQ
[新手进阶]挂载、fstab、调整linux分区
[图片版]E17桌面环境配置手把手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