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CentOS 5 作为桌面操作系统

其他Linux/Unix/BSD/OSX等发行版讨论
回复
头像
pollothana
帖子: 262
注册时间: 2007-03-08 10:47

[翻译]CentOS 5 作为桌面操作系统

#1

帖子 pollothana » 2008-07-18 20:22

原文地址:http://polishlinux.org/redhat/centos-5-free-redhat
CentOS 5 作为桌面操作系统
CentOS是基于红帽企业Linux(Red Hat Enterprise Linux,RHEL)的开放源代码包的企业级GNU/Linux发行版。就像RHEL和Debian Stable一样,CentOS关注的是稳定性和安全性,而牺牲了“最新的和最好的”软件包。CentOS 5真的稳定吗?它适合作为普通用户的桌面吗?这正式我要揭示的。
安装
像RHEL和Fedora一样,CentOS用Anaconda作为系统安装程序。所以安装过程非常容易和直观。惟一的问题是系统内存的大小,因为图形界面的安装需要至少512MB的内存(文本界面安装需要的资源少一些,128MB内存就足够了)。CentOS提供1张DVD或6张CD(成功安装需要全部的6张CD)。如果你在安装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可以看安装指导。
图片
图1. CentOS 安装
图片
图2. 如果你喜欢KDE,最好在详细安装定制选项中取消选择Gnome
图片
图3. 文本安装界面和GUI的界面非常像
系统性能
第一次启动花了一段时间,主要是由于默认开启了许多服务,但是有时并没有相关的功能或部件。我期待着首次运行向导的出现以便我可以建立普通用户帐户并且设置详细的本地化选项。但是我只看到了空白屏幕上的登陆提示符。并不是我害怕终端界面,只是这的确让我感到意外:)。我用root帐户登陆(千万别在家这么做!)并且输入startx来启动X window。没有任何问题,Gnome 2.16一会便出现了。
文本模式下,系统一共使用了52MB内存,但是当Gnome启动后,这个数字增加到110MB。我开始到处设置。我关闭了一些不需要的服务比如cups、cron、cpufreq及蓝牙设备等,这时内存使用量降到40MB(文本)和97MB(GUI)。当我关闭了升级守护进程和Gnome节能程序后,内存使用量又下降了4MB。简单的说,CentOS可以和其他发行版一样快速和高效。但是当你禁用和关闭不想要的功能时,你必须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比较一下:我用来写这篇评论的Gentoo安装版在文本模式下消耗21MB内存,在精简的KDE环境则用了57MB内存。无论内存使用多少,应用程序启动的也很快,但是通常Openoffice是一个例外,它启动至少需要15秒。

桌面稳定性
为了测试的目的我使用了默认的Gnome桌面。除了默认的环境外,CentOS还自带了Openoffice软件包(包含多国语言包)、Gimp、Mozilla Firefox、Evolution和其他一些应用程序,没什么特别值得一提的。测试的时候我没有发现默认的应用程序出现什么问题,都能正常工作。尽管如此,我还是发现一些小问题──Firefox没有安装任何插件(既没有Flash也没有Java也没有多媒体),并且,像Fedora一样,整个系统没有任何的首先或非自由的驱动和编解码器。这对新手来说可能会有一点问题(相对其他发行版如Ubuntu Feisty Fawn(即Ubuntu7.04)和SimplyMEPIS来说),因为用户需要自己安装缺少的功能。
图片
图4. CentOS工作界面
其他的小毛病
官方发布CentOS 5十天以后,又发布了一个约220MB大小的默认升级和补丁包。主要和Openoffice及Kernel有关。这对窄带用户来说的确不太爽。另外一个问题是安装CD的设置,默认的安装需要全部的6张CD,但是却只有很少的软件包需要后3张CD(主要和本地化选项有关)。软件包可以安排成更合理的形式。
图片
图5. Totem无法播放受限的媒体文件,背景是dumbest文件管理器
CentOS作为一个桌面操作系统
与CentOS 4比较,新版本明显更适合作为桌面操作系统。更新版本的应用程序和桌面环境以及更优美的默认桌面让使用CentOS成为一种愉快的经历。一切都在有条不紊的运行,使用不是“非常新”(bleeding-edge,指一种最新的,因而也并非完美的技术。使用者为了尝鲜,就要付出稳定性和效率的代价。)的软件的感受不会太烦恼(这样说是相对于我作为Gentoo或Arch用户在我通常使用桌面安装的缓慢吸收新技术(creeping-edge)的软件来说的)。已经有非官方的RHEL/CentOS库支持了非自由的编解码器,以及Java和Flash(尽管针对最新的第5版的软件包还并不是都能用)。甚至有一个来自波兰的基于CentOS的桌面发行版也已经准备发布。现在他们仅仅准备好了不多的软件包,但是他们准备在不久的将来支持最新的KDE和不受限的多媒体。
为什么不选择Fedora?
RHEL是基于Fedora的。它使用基于旧版Fedora的稳定的软件包,并且在当前版本的Fedora中测试新的解决方案。刚发布的软件包以及最新的想法和解决方案使Fedora并不总是一个稳定的操作系统。RHEL/CentOS基于完善测试过的软件包,因此发行版更加稳定而且并不经常更新软件包。还有一点好处是,不同于Debian stable,RHEL/CentOS有时会加入一些新的特色和软件包(你可以把它当作服务包(service-packs))。这项策略使其因变旧的速度更慢,使支持的周期更长。
总结
CentOS 5是一个稳定的系统,它既可以作为服务器操作系统,也可以作为普通用户的桌面操作系统。但是用作后者需要对默认的安装做一些修改(比如文中提到的性能优化),但是配置完毕后,它能够完美的运行,值得推荐。
My blog: hsquared66.blogspot.com
头像
leeaman
帖子: 30702
注册时间: 2007-02-02 18:14
系统: debian sid

#2

帖子 leeaman » 2008-07-18 20:38

好像比较省资源哦,不过gnome2.16也太老了吧?
醉了星星,醉月亮●●●●●The Long Way To Go(*^_^*)
ballakay
帖子: 157
注册时间: 2007-06-29 23:18
来自: 重庆大学机械学院

#3

帖子 ballakay » 2008-07-22 22:57

用这个还不如 6.06!!其实FEDORA不错!但F9太差了!
头像
yanzilme
帖子: 253
注册时间: 2006-11-01 3:21

#4

帖子 yanzilme » 2008-07-23 22:40

安装CentetOS一定要用DVD或6张CD吗?
Live CD不能装吗?
头像
pollothana
帖子: 262
注册时间: 2007-03-08 10:47

#5

帖子 pollothana » 2008-07-28 16:58

ballakay 写了:用这个还不如 6.06!!其实FEDORA不错!但F9太差了!
CentOS 5.0是07年初出来的,我现在一直在用FC8,正在考虑新机是装FC8,FC9,还是CentOS5.2,或者等RHEL 6出来
yanzilme 写了:安装CentetOS一定要用DVD或6张CD吗?
Live CD不能装吗?
LiveCD听说是不可以用来安装的。
My blog: hsquared66.blogspot.com
wuchuanren
帖子: 99
注册时间: 2008-01-31 16:55

#6

帖子 wuchuanren » 2008-07-29 11:50

支持一下
头像
自由建客
帖子: 13468
注册时间: 2008-07-30 23:21
系统: Debian stable AMD64

Re: [翻译]CentOS 5 作为桌面操作系统

#7

帖子 自由建客 » 2008-09-28 15:02

对于较新的硬件,不得不选Fedora,CentOS的内核太老了,搞起来很麻烦
bennysu
帖子: 50
注册时间: 2008-06-01 13:59
联系:

Re: [翻译]CentOS 5 作为桌面操作系统

#8

帖子 bennysu » 2009-05-30 20:28

正在使用CentOS5.3,感觉比U8.04占用资源少~
头像
roylez
帖子: 1928
注册时间: 2005-10-04 10:59
来自: 上海

Re: [翻译]CentOS 5 作为桌面操作系统

#9

帖子 roylez » 2009-05-30 21:13

我不想再细说centos的不好了。反正我们全组的20台workstation,3台服务器,78个cluster节点,统统要从centos转到debian了。
弄个dropbox空间来备份文件或者做私人代码服务器
配置:[url]git://github.com/roylez/dotfiles.git[/url]
主页:http://roylez.heroku.com
各种稀奇玩意儿:http://dooloo.info
头像
Jaison
帖子: 46
注册时间: 2009-05-23 17:24

Re: [翻译]CentOS 5 作为桌面操作系统

#10

帖子 Jaison » 2009-06-15 19:15

该换5.3了!你的太老了!我也很 喜欢社区发行版! :em04 :em04 :em04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