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常见网络工具存在意义考-壹

上网、浏览、聊天、下载等
回复
头像
ljimmyd
帖子: 84
注册时间: 2007-04-27 9:16

[原创]常见网络工具存在意义考-壹

#1

帖子 ljimmyd » 2008-08-01 15:00

写在前面的:这个年代,不只是信息在爆炸,我们手边新鲜工具也在不断涌现——博客,网摘,网志,RSS,新闻组,论坛等等。但通常这些工具的参考书给出的都只是它们的使用方法,但很少触及其出现和流行的原因与意义。本文在这方面进行一些探索与研究,仅作抛砖引玉之用,望各位尽情讨论,最终能为各种工具找到准确的定位。

如果你没有那么多时间,你可以只看“粗俗的一句话定义”

从“博客”说起
在Google产品中,”Blogger”即为博客类产品。在wikipedia中的定义为:A blog (a contraction of the term "Web log") is a , Web site usually maintained by an individual, with regular entries of commentary, descriptions of events, or other material such as graphics or video.
(译注:博客(网络日志的缩写)是一个由个人进行维护,内容为对事件的描述和评论,或者其他材料比如图片或视频)
分类方式有几种,包括:
个人博客:Personal Blogs
合作博客:Corporate Blogs
按内容形式分类:By Media Type
按设备分类:By Device
按内容分类:By Genre
问题博客:Question Blogging

其中关于Personal Blogs的定义,写到:
The personal blog, an ongoing diary or commentary by an individual, is the traditional, most common blog. Personal bloggers usually take pride in their blog posts, even if their blog is never read by anyone but them. Blogs often become more than a way to just communicate; they become a way to reflect on life or works of art. Blogging can have a sentimental quality. Few personal blogs rise to fame and the mainstream, but some personal blogs quickly garner an extensive following.
大意为:是由个人维护,一个持续的日记或评论集。写博的人很喜欢自己的文字,有展示给别人的冲动,虽然多数时候并没有什么人会去看他们的文章。
可见,Blog是一个展示平台,你可以展示你的个性,比如加载数据量巨大的背景和音乐和代码云云来拖死别人的网速;也可以展示你的电脑技术,把你所思考到的问题都写出来;也可能你很喜欢用DV记录你生活的一点一滴,那么就开一个专门展示自己影响的博客吧(也就是Vlog);你很关心政治?那么把你看到和想到的都写进你的博客,说不定你有幸能亲眼见到政府特工哦:)

其实在Blog出现之前,有过一个叫做online-diarybook的事物,用现在的视角去看,就是一个纯文本Blog。加锁Blog应该就是兼容那种东西的。
在这里想到一件事情:国内一家名为“年轮网络日记本”的网站在区分自己和Blog时说:“其实,用通 俗的语言来解释,Blog就是傻瓜型个人主页,是功能完善的网络收藏夹。Blog网站为网友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娱乐自我的平台。Blog 则是一个包容万象的抽屉,里面可以放些剪报摘抄,可以放些照片,可以放些音乐,可以放些电影,当然也可以放些日记。凡是数字化的文件,大都可以放到Blog里面来展示和收藏,本质上与个人主页别无异同 。

上边红字部分我思考了很多天,认为其意思是:在网上的一个文件夹,可以收藏很多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和想法。而不是说网络书签之类。

总结:Blog是给人们一个展示自我的空间,一切都是要基于你有“把自己展示于众人面前”的欲望,而如果其实你没有这种想法,那么Blog于你,其实没有必要。

粗俗的一句话定义:其实,博客就是一个交友展示平台...



书签和笔记本
其实本来只有书签来着,人们不管是看到好的网站,或者某一网页的优秀文章,都把它加上个书签。或者比较有“洁癖”的人给他分两个类:网站-网页。但后来意识到“网站”和“网页”分明不是一个级别的东西,怎么能放在一起?所以google notebook诞生。这样,电脑洁癖者们应感满意了。

总结:书签用来放置喜欢的网站(喜欢的定义是:感觉不错,但不会常去,留着闲的时候逛逛)。笔记本里边的东西叫“网摘”,是用来为某些事情准备素材的(别误会我用的词语的语气,我认为“把自己搞笑”也算是一件事物,那么搞笑文章当然也就是要摘下来的素材咯~)

粗俗的一句话定义:其实等于在outlook给一封邮件打上later的flag,给那些“在哪一刻很感兴趣的网页”打上later

Alerts
Google Alerts是这样一种工具:它可以自动帮助你进行搜索,并且把搜索结果发至你的邮箱。其官方范例写到:
monitoring a developing news story
keeping current on a competitor or industry
getting the latest on a celebrity or event
keeping tabs on your favorite sports teams

关注发展中的新闻
与同行同步
得到最近活动
得到最新比赛结果

总结:这个工具属于信息定制功能。这个工具假设,我们的生活并没有那么多时间拿来坐在电脑前打开网页去点击无限的资讯(因为通常,至少在国内,你看完一个“有用”的信息的过程中,通常都会无意识的被10个临时看到的感兴趣的超连接吸引走。你也是这样吗?)
粗俗的一句话定义:帮助繁忙人士自动搜集所需资讯,自动下载入计算机,供其路上或蹲茅房时看得。

Reader

这要牵涉到RSS。这也是困扰小弟N久的东西。现在有点想通了,略表如下:
RSS也是订阅信息的一种方式,但这是订阅某一团体或个人发布的东西。比如你要持续关注love桥林的博客阿,去关注凤凰网每天的头条阿。难道你有时间每天去点击么?RSS订阅是假设你没有那么多空闲时间的:)
其实细想开来,博客啦,论坛啦(邮件订阅),个人网页啦云云,都可以抽象为个人在word中编辑好一篇文章,然后点击发布,发布给一个邮局,然后邮局把你的东西分发给每个对你感兴趣的人手中。我认为以后网络服务的前端应该都是桌面软件,google gear的出现应该就喻示了这点。

粗俗的一句话定义:它是一个邮局,实现一对多的发布。
strup
帖子: 652
注册时间: 2006-09-16 14:19

#2

帖子 strup » 2008-08-01 16:15

支持一个~~
iheartpp
帖子: 133
注册时间: 2008-09-18 20:15

Re: [原创]常见网络工具存在意义考-壹

#3

帖子 iheartpp » 2008-12-28 13:24

顶一个!
好文章。思路不错。
charbin
帖子: 141
注册时间: 2008-11-18 21:30

Re: [原创]常见网络工具存在意义考-壹

#4

帖子 charbin » 2008-12-29 16:54

:em11
h好文共赏兮!
使用Ubuntu,生活有奔头!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