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请问如何通过windows启动菜单选项启动ubuntu

系统安装、升级讨论
版面规则
我们都知道新人的确很菜,也喜欢抱怨,并且带有浓厚的Windows习惯,但既然在这里询问,我们就应该有责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而不是直接泼冷水、简单的否定或发表对解决问题没有任何帮助的帖子。乐于分享,以人为本,这正是Ubuntu的精神所在。
回复
matrix
帖子: 10
注册时间: 2006-06-08 11:56

[问题]请问如何通过windows启动菜单选项启动ubuntu

#1

帖子 matrix » 2006-06-10 21:28

ubuntu安装在其它盘,windows不能使用了
现在使用fdisk /mbr去掉了linux的引导菜单,windows可以使用了
根据ubuntu的硬盘安装,感觉可以通过在windows引导菜单启动grub引导linux
不知道哪位高手知道怎样去做,最好是简单的方法。
头像
lyreopera
帖子: 771
注册时间: 2005-05-23 13:38
来自: gdsz

#2

帖子 lyreopera » 2006-06-11 23:30

windows 都是 低级版本会覆盖高级版本的启动菜单,比如先装winxp再装win2000,
win2000就会覆盖xp的启动菜单,你就必须用F8进入修复启动菜单或用xp的光碟修复。同理,98也会覆盖之后所有版本的window启动菜单,2000,xp都启动不了。
而linux就比较人性化,他会检测你系统里所有系统,把他们全部都放到启动菜单去。即使几个不同版本、厂商的linux先后安装都没问题,因为他们用的都是grub,所以就听说过一个变态的家伙,在硬盘里装十个linux,也照样没问题。
但在于你的情况是:在装完所有的高级系统后,才装一个N年前的烂98,那时grub还没出世呢~,所以肯定会给覆盖掉。
解决方法呢:先修复2000,然后xp,然后linux;或者直接用grub把全部系统都添加上去,不过可能操作起来比较复杂;
修复grub也是用光盘,如果没有光盘(最好先修复一个系统,进去把grldr文件下载下来) ,下载GRUB (注意:在下载的过程中,IE有时会自动加上.Dat的扩展名,如果如此,将文件名 grldr.dat 改为 grldr )
http://www.ubuntu.org.cn/download/insta ... disk/grldr

# 将 grldr 复制到 C:\,编辑C:\BOOT.INI,加入一行:
C:\GRLDR="GRUB"

重新启动计算机,按 c 进入 grub 命令行根据下载的文件存放的位置,输入并回车:
grub>root (hd0,8)

grub>kernel (hd0,8)/vmlinuz

grub>setup (hd0)

假设我的分区如下
/dev/hda1 主分区 NTFS
/dev/hda2 扩展分区
/dev/hda5 NTFS
/dev/hda6 FAT
/dev/hda7 FAT
/dev/hda8 /boot ext3
/dev/hda9 / ext3
/dev/hda10 /swap ext3

(hd0,8)表示第一个硬盘的第八个分区。
所有命令都可以用tab键来补全,很方便,好用!!
一两句话很难说的清楚,上面只是大抵地说说过程,最好上网google一下,操作一下,很容易就能上手的。
不知道是哪位XD写的了……问问题之前,最好先自己搜索一下哈
……
matrix
帖子: 10
注册时间: 2006-06-08 11:56

#3

帖子 matrix » 2006-06-13 20:08

多谢
ygleung
帖子: 186
注册时间: 2005-10-17 20:53

#4

帖子 ygleung » 2006-06-15 10:25

grub>setup (hd0) 不就是把grub装在mbr上吗? 楼主是想从windows启动菜单启动吧

参考一下这个贴吧,有点相关
viewtopic.php?t=1290
hurryzhang
帖子: 21
注册时间: 2006-03-24 20:22

#5

帖子 hurryzhang » 2006-06-15 17:00

我的电脑中已经有xp,把grub安装在linux的根目录下,然后用xp的ntldr引导系统,
挺简单的方法,首先确定你的linux分区所在的磁盘的第一个扇区,这个可以用pqmagic一类的东西查看。然后用xp自带的dskprobe.exe将这个扇区的内容读出来,另存为一个文件,比如保存为c:/ubuntu 文件(假设xp安装在c盘)。然后在c盘的boot.ini文件中增加一行 c:/ubuntu="start ubuntu"
这样在电脑启动的时候会有两个启动选项,分别是windows xp 和start ubuntu.两个选项。选择第二个就可以引导系统进入linux.
不知道这个方法是不是你需要的?
ygleung
帖子: 186
注册时间: 2005-10-17 20:53

#6

帖子 ygleung » 2006-06-16 10:23

"用xp自带的dskprobe.exe将这个扇区的内容读出来",这个文件哪里来的?我搜索不到的?
hurryzhang
帖子: 21
注册时间: 2006-03-24 20:22

#7

帖子 hurryzhang » 2006-06-17 23:57

这个在xp安装盘中的一个文件夹下面,默认是不会安装到系统中的。你在安装盘里找WindowsXP-KB838079-SupportTools这个文件,应该是个cab压缩文件,可以用winrar解压。里面就包含这个工具。
这个方法我也是以前在网上搜索到的。你可以自己去找找看。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