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如何在CentOS下面建立Ubuntu的更新源服务器?

Web、Mail、Ftp、DNS、Proxy、VPN、Samba、LDAP 等基础网络服务
回复
dickhunt
帖子: 57
注册时间: 2008-08-18 4:50

[问题]如何在CentOS下面建立Ubuntu的更新源服务器?

#1

帖子 dickhunt » 2008-08-22 21:42

搜了一下,好像只有在Ubuntu下建立更新源服务器的帖子,不知
在其他平台下面如何建立,请大家支招!!

我想在局域网里面建立一个Ubuntu的更新源(8.04版本),现在我这个
网络环境里已经有7台Ubuntu的桌面了,都去公网更新很慢,而且还
要一个个开公网权限,很不爽。 但是用Ubuntu做服务器是不现实的,而且
Ubuntu也不适合干这个,所以请大家帮我想想办法;熟悉这个的大虾
请告诉我如何做,需要什么软件,多少硬盘(只需要Hardy的版本)??
poet
帖子: 2841
注册时间: 2006-09-11 22:47

#2

帖子 poet » 2008-08-22 22:00

两个办法:
一个直接在你的系统中装个apt-mirror。(把ubuntu版本的apt-mirror源代码拿过去编译即可)配置文件照ubuntu的方法设置。
二是使用rsync进行同步。

第一个办法简单,大约需要 60G空间就足够(如果不要源代码只需要30G)
第二个办法可靠,但需要的磁盘空间通常更多,因为此办法往往不容易筛选出仅仅hardy版本的数据。要全部同步才可以,目前有5个版本正在支持,这需要300G空间。


另外顺便说一下:如果ubuntu不适合作服务器,那ubuntu那帮做服务器版的人可以天天去撞墙了。我在公司配了三台服务器,全部用ubuntu服务器版,日常维护都非常方便。此前使用CentOS,我使用CentOS的历史应该说比ubuntu要长得多,但是不觉得相比之下CentOS有什么显著优势,在大家的桌面机都已经部署成ubuntu的情况下,服务器部署ubuntu其实比CentOS要方便得多。

如果你只是“不希望把现有的centos换成ubuntu“,而不是”偏执的认为ubuntu不适合作服务器“的话,有个简单办法就是把其中某一个人的机器做成服务器,办法也非常简单,只需要安装apache2 , apt-mirror 两个软件就足够了。如果他的机器是双核,那么平时基本上不会感到任何性能损失。

另外一种常见的偏见是:认为ubuntu服务器版实质就是ubuntu命令行版本。这种说法是绝对错误的,如果你真的管理过服务器,就会发现ubuntu-server版的cd安装之后许多缺省设置已经考虑了服务器的情形(尤其是主机名设置等等环节),这在ubuntu-desktop版本中是没有的。
dickhunt
帖子: 57
注册时间: 2008-08-18 4:50

#3

帖子 dickhunt » 2008-08-22 23:42

首先谢谢楼上的解答。

我确实没有用过Ubuntu的服务器版,但也不是偏执的认为U的服务器版不如
其他发行版。

因为我的环境中的服务器都是从RedHat到CentOS一路过来的,而我只用过
U的桌面版,给我感觉最深的就是人性化界面和APT的包管理,但是说实话,在
服务器上不会去装X,软件一般也都是源代码编译安装的,而我的这些应用在CentOS
下面都可以实现也很熟悉,YUM对服务器来说也足够用了,所以自我感觉使用U
替换CentOS作服务器没有必要,并不是说偏执的认为U不如其他Server发行版。

顺便问问楼上的,有没有什么帖子专门对比介绍U的服务器版和其他服务器版的
区别的,具体有什么人性化的设计内容?我有空也想装上试试!
qhwa
帖子: 11
注册时间: 2008-05-26 10:35

#4

帖子 qhwa » 2008-08-23 0:12

我就在用ubuntu server版,centos5.2我也用过,很喜欢ubuntu server的简洁
poet
帖子: 2841
注册时间: 2006-09-11 22:47

#5

帖子 poet » 2008-08-23 22:46

dickhunt 写了:首先谢谢楼上的解答。
顺便问问楼上的,有没有什么帖子专门对比介绍U的服务器版和其他服务器版的
区别的,具体有什么人性化的设计内容?我有空也想装上试试!
没有必要比较这些东西,对于一个系统管理员来说任何服务器版的Linux应该都没有太大区别。——如果你仅仅是因为现在有CentOS服务器不想换成ubuntu的话,我认为这是个非常非常合理的理由,因为服务器显然是不应当经常“重装系统”的。

昨天想了一下,如果你在centos上部署apt-mirror觉得麻烦的话,可以考虑在某个ubuntu机器上做apt-mirror,然后把镜像目录直接设置到用nfs挂载的centos服务器硬盘上去。然后用centos启动一个apache,给ubuntu提供镜像原肯定是没有问题的。
头像
lovexp
帖子: 14
注册时间: 2005-11-10 15:35
来自: 合肥

Re: [问题]如何在CentOS下面建立Ubuntu的更新源服务器?

#6

帖子 lovexp » 2010-06-01 14:36

很巧,翻到了很早的帖子。

服务器,本就是为别人服务的机器,至于他是怎么样的系统,并不是第一位的,如何更快速,更稳定的提供服务,才是根本,不要舍本逐末。这才是关键。
我自己使用的服务器里面,有CentOS,有Ubuntu,也有OpenBSD和FreeBSD,也没有想过把服务器全部换成一家的。
Oracle配合CentOS,很稳定,Ubuntu跑新平台,时尚。
OpenBSD和FreeBSD跑WEB服务器,很稳定,没觉得那种特别的突出,只要是自己能掌握,能控制的,就是适合使用的。

因为那种所谓的评比而更换,实在不是我所推崇的。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