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SC-V成为Debian官方支持架构,新一轮“生态爆发”的起点!

最新ubuntu/linux/开源新闻或者其它IT相关资讯
回复
头像
yq-ysy
论坛版主
帖子: 4449
注册时间: 2008-07-19 12:44
来自: 广西(桂)南宁(邕)

RISC-V成为Debian官方支持架构,新一轮“生态爆发”的起点!

#1

帖子 yq-ysy » 2023-07-25 15:41

消息来源:
https://www.ithome.com/0/707/775.htm
https://news.mydrivers.com/1/924/924719.htm

IT之家 7 月 24 日消息,RISC-V 中国社区官微今日发布消息称,Debian 社区已经正式接受 riscv64 作为官方支持架构。

RISC-V 中国社区表示,这将有可能成为 RISC-V 生态新一轮支持的爆炸式增长的起点,因为包括 Google 的 Chromium 项目在内的众多项目都是直接依赖于 Debian 的二进制包的。Debian 将 RISC-V 批准官方支持架构之后,可能会有很多依赖 Debian 开源项目在很短的时间内会完成对 RISC-V 的支持。

IT之家此前报道,Debian 社区曾在上月宣布,,在未来的 Debian 13 “Trixie” 中,将带来 RISC-V 64 位支持。

RISC是一种精简指令处理器,其起源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EECS部门的计算机科学部门的David Patterson教授及其团队的一项课题研究的产物。

David Patterson教授研究RISC指令集,主要是由于当时Intel、Arm等CPU厂商对于CPU架构的授权要求较高,授权费也非常高昂,又没有其他的开源的或者免费的CPU可以使用,因此决定从零开始设计一套全新的开源的CPU架构。

RISC-V 是一个基于精简指令集原则的开源指令集架构,被视作是 ARM 的最佳替代方案。该架构由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人员于 2010 年创立,能够生产与 ARM 芯片性能相似的产品,同时还可以减少大约 50% 的芯片面积和 60% 的芯片功耗。此前,谷歌、英特尔、平头哥、三星、联发科、英伟达、高通、Andes、Imagination、Red Hat、Rivos、SiFive、Ventana 等 13 家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全球 RISC-V 软件生态计划“RISE”。

图片
回复